“打零工”有了政策保障 确保市场“灵活而不凌乱”

2022年07月12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人社部、民政部等5部门发布《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意见》,要求建立零工求职招聘信息服务制度,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并从10个方面督促和规范各地强化信息、培训、帮扶服务,完善市场秩序、场地设施、多元化供给,更好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零工人员实现就业。

  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意义深远

  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打零工”的方式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在就业方式多元化的今天,加强零工市场建设意义深远,零工市场建设不能凌乱无章。【详细

  不难看出,零工市场打通了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信息壁垒,不仅可以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更精准的送岗服务,而且可以免费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问题,为职能部门提供实时就业数据统计和分析。【详细

  让就业服务更精准高效

  此番五部门发布意见,要求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就是要让零工拥有固定的“家”——零工市场实行免费进驻,不收取零工人员和用工单位的任何管理服务费,还配齐了休息座椅、工具房、卫生间、电视等设施。【详细

  要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建立零工“即时快招”服务模式,优化零工快速对接流程手续,设立零工信息快速发布通道,组织流动招工大篷车、定向招聘等活动,促进供需匹配对接。这些举措有利于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各地应切实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运用,提升零工信息服务水平。【详细

  要进一步加强各种服务保障

  零工市场建起来只是第一步,后续还需加强服务保障,推动各类公共服务的进驻,全面提升零工市场在求职招聘、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领域的一揽子服务功能——诸如政策咨询、岗位供求、职业培训、劳务合同签订、购买意外伤害险甚至文化娱乐等。【详细

  另外,加强零工市场建设,还应加大对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劳动者提升维权意识。有关部门还应依法监督职业中介机构,严厉打击“黑中介”,提高零工市场就业服务整体水平,使其成为就业困难人员增收的“福地”。【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工人日报)

  V视角:

  @破折号:缺乏晋升通道是一个问题。

  @撩人的甘草:零工市场需要更加规范。

  @背包:当劳动争议发生时,维权不容易。

  @一路狂奔:工作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满足了自主安排生活的需要。

  @不爱搬砖的工程师:为零工市场发展建章立制,将零工就业纳入相关法律法规管理的范畴。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后,在多方护航之下,“打零工”有了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从业人员在遇到问题时也不再求助无门。我们期待,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把服务保障的体系进一步完善起来,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工作环境,确保市场“灵活而不凌乱”,让更多人有实现人生出彩的机会。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打零工”有了政策保障 确保市场“灵活而不凌乱”

2022-07-1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