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定价轮不到行业协会“指手划脚”

2022年07月06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份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发布的定价通知引发争议。该通知将门店剪发参考价定为60元,烫发、染发参考价定为300元,并要求商家根据自身情况定价,上下浮动不得超过5%。目前,大理州市监局已介入调查。

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关于“市场价格调整规范”的通知截图

  行业协会不能成“涨价协会” 

  在大理州,剪发价格大约是20-30元。然而,近日大理州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却发出新的定价通知,将门店剪发参考价定为60元,此举让剪发价格翻了一倍,烫染发也涨到了300元。这哪里是什么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分明是“涨价协会”。

  现实中,很多行业都有自己的协会,这些行业协会的功能和作用主要是规范行业发展、维护市场稳定、督促行业自律。从这一点来看,行业协会具有指导行业健康发展的积极意义。不过,如果行业协会对会员单位进行价格干预,怂恿乃至规定会员单位集体涨价,则涉嫌市场垄断和价格违规。【详细

  “行业协会定价”扰乱了市场秩序

  作为一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根本没有市场定价权。退一步讲,即使行业协会的文件内容合法合规,也仅仅是针对会员单位的,凭什么要求“各区域商家有序做出调整”?不管涨价还是降价,行业协会发布干预正常市场价格的文件,都是违法的、无效的。强行干预价格,市场不答应,法律也不允许。行业协会通过印发红头文件鼓动、唆使从业者集体涨价,看似增加了部分从业者的收入,实际上会激化行业和消费者的矛盾,扰乱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破坏行业生态。【详细

  在市场竞争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遵循市场定价机制,经营者享有自主定价权。收费标准是多少以及价格是涨是跌,应由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决定,行业协会无权干涉,更无权代替经营者进行定价,价格法中也不存在行业协会定价机制。【详细

  行业协会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有当地从业者表示,协会拟定这份通知的本意是为了对规模大、档次高的门店限价,防止行业内不正当竞争,为小型理发店留有生存空间,但由于协会工作人员表达不恰当,造成了大家误解。若这种说法确为实情,只能说该协会好心办了坏事。行业协会关注市场行情、维护从业者利益本没有错,但前提是摆正身份、厘清角色,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开展工作,而不能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置市场实际情况于不顾,置消费者的感受于不顾。【详细】 

  行业协会的任何行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行业协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有相关规定的,动辄要操控商品、服务的价格,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光明网、东方网) 

  V视角:

  @陕西愣娃吖:他明明可以直接找你要钱,却还给你附加了个剪头发的“服务”。

  @海水清:这个价格,可能是不长头发的人定的吧。

  @雄杰Bear:我还是适合剪30块的头发。

  @暗夜花:贵过一线城市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享有自主定价权,即使有的定“天价”,有的定“白菜价”,自然有消费者用脚投票和法律约束,轮不到行业协会“指手划脚”。若强制让行业内所有商家都“低头”,协会则涉嫌价格垄断,破坏了市场调节机制。各类行业协会都该好好思考,不能脑袋一热就做决定。市场监管部门也应随时关注市场动态,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别让消费者剪掉“烦恼丝”时却徒增“烦恼”。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经营者定价轮不到行业协会“指手划脚”

2022-07-06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