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定底线红线,“剧本杀”告别野蛮生长

2022年06月28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五个方面,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

  行业乱象丛生,腐蚀侵害的是年轻人的心智

  一些店铺设置阴森恐怖,作案动机加入乱伦、恋童等内容,还有大量露骨的性描写。任由其洞开大门,必然会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甚至诱发模仿施暴的不良后果。【详细

  未成年人的心智不够成熟,参差不齐的剧本内容会影响未成年人对世界的认识和判断。其次,对自控能力差的未成年人来说,强制性禁止在非节假日进入相关场所的规定,能够在较大程度上遏制他们因此逃学或逃课的想法。【详细

  立规矩,为搞歪门邪道的“剧本杀”踩刹车

  综观《通知》规定,诸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设在居民楼内、建筑物地下一层以下(不含地下一层)等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明码标价、诚实经营”等,显然具有很强共识,也较容易在经营管理中落实。【详细

  严管也是厚爱,合规方能致远。对新兴业态而言,规范发展绝不是束缚手脚,只有厘清经营边界和管理要求,明晰行业前景,才会有更多创业者进入新赛道,不断做大产业蛋糕。【详细

  让“剧本杀”站上时代风口的,绝不是一时猎奇和跟风

  “剧本杀”的剧本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创作导向、价值理念,靠什么来吸引用户玩家,其实并不难把握。对场所经营者来说,规范经营是立足的基础,这个道理也是不言自明的。【详细

  从上游看,打造精品剧本,打击抄袭盗版,为好剧本撑腰才是“剧本杀”行业发展的“定盘星”。从下游看,拓展运营场景,借助“剧本杀+影视IP”“剧本杀+景区”等项目提升用户体验,倒逼行业升级迭代,这个行业才能进入广阔天地,走向长远发展。【详细

  (以上综合南方日报、红网、深圳特区报)

  V视角:

  @汤圆全世界:隐患丛生、安全之弦松脱,注定行业走不长久。

  @管芥末:剧本杀,核心是剧本。

  @草莓:有些发行方为了挣快钱,把“一次性消费”变成了“一锤子买卖”。

  @一江春水:剧本杀创造出另一个时空,让玩家暂时抛却现实烦恼,开启“第二重人生”。

  @想要机器猫:剧本杀产业还可以与文旅行业甚至博物馆进行合作。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规范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对“剧本杀”这样一个仍然年轻的行业来说,要补齐的短板还有很多。相应的,行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也在向从业者招手。这片“蓝海”很广阔,各方唯有规范运营,在良性秩序下挖掘更大的市场空间,才能守护好用户的热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划定底线红线,“剧本杀”告别野蛮生长

2022-06-28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