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本“国家队”上线 合同“避坑指南”也要与时俱进

2022年06月17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押金难退、违约金过高、不可抗力条款缺失……各类合同中的“文字游戏”今后将受到制约。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正式上线,收录合同示范文本近500种,涵盖网络交易、房地产买卖、教育培训等领域,便于人们查询使用,相当于提供了一份“避坑指南”。

  合同乱象亟待精准治理

  作为市场交易的基础,在经济生活中,人们难免要与合同打交道。然而,受部分合同签订者对相关法律法规内容陌生、签订双方市场地位不对等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人都遭遇过合同制定方的层层套路,掉进“文字游戏”的大“坑”。【详细

  这些年,针对“霸王条款”等合同乱象,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曾多次开展专项整治,但总体而言,各地执行标准和力度有所不同,加之没有国家层面的权威合同示范文本作为参照,合同乱象愈演愈烈,大量纠纷由此产生。社会舆论对于用精准举措防范和治理合同乱象,维护各方利益的呼声,也日渐高涨。【详细

  合同示范文本库推动市场公平

  在此背景下,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的出现,对苦合同乱象久矣的人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它的上线,给合同签订双方提供了合同制定和审核的“参考答案”。规范的合同文本,填补了合同签订双方在专业知识方面的空白。合规的合同模版,也有利于提高签订双方的警惕性,规范签约履约行为。【详细

  这些合同示范文本具有权利义务对等、内容完整、条款齐备等特点,且针对每种合同的问题点、风险点、侵权点专门带有“风险提示”“特别建议”功能。商家、消费者等民事主体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可以有效促进缔约各方权利义务的公平,保障缔约各方当事人的权益,从源头减少合同纠纷,降低交易风险。【详细

  合同示范文本要满足好个性化需求

  当然,目前的500种合同示范文本,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要知道,社会的需求千差万别,而数字化转型又不断催生出新业态。这就决定了“国家版”合同示范文本库的运行,应是一个不断提升和完善的动态过程。只有及时升级和更新,跟紧市场和社会的变化,才能更好地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详细

  合同示范文本库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合同示范文本的参照使用率,市场监管部门应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对商家的宣传、培训、教育,引导商家积极参照使用合同示范文本,并对使用霸王条款、在合同中挖“坑”、出现合同违法侵权问题的商家采取约谈、查处、曝光等措施,倒逼商家增强参照使用合同示范文本的自觉意识。【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人民法院报、广州日报)

  V视角:

  @你我向未来:以后签订合同,就去合同示范文本库下载范本。

  @Aprilmoooore: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了,这个很棒啊!

  @安安--asz:示范合同毕竟只是参考,涉及到复杂细致的事实,还是需要专业定制合同。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虽然才刚刚上线,但已经颇受关注,网友对这支范本“国家队”也是赞誉有加。同时还要看到,中国法治建设正在不断加快,市场变化更是日新月异,合同“避坑指南”当然也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保持长久而旺盛的生命力,助力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范本“国家队”上线 合同“避坑指南”也要与时俱进

2022-06-17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