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弥补“数字鸿沟” 别让老年人“离线”

2022年06月07日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一则“离线”老人乘车难的短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共鸣。视频里,一位老人乘坐公交车,但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描“场所码”,在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催促下,老人有些窘迫,遗憾地下了车,并说了一声“不耽误大家了”。  

  社会都应该等一等弱势群体

  数字鸿沟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影响不小,“离线”老人乘车难是个很典型的例子,这位老人仿佛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像我们的亲人、朋友、街坊那样熟悉。因此,这位老人被“请下车”的遭遇,很容易刺痛民众的心,短视频一经曝光也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与热议。【详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个人都有年迈的时候,可能到那时我们都跟不上科技的变化。在科技向前发展的时候,全社会都应该等一等老人及其他弱势群体。【详细

  不能数字鸿沟”进一步加深

  很多老人不使用智能手机,或者使用智能手机却不懂扫码、支付等操作,导致出行、购物、看病时面临诸多不便。疫情期间,走到哪都需要扫码进入,并且还得在健康码、行程码等不同的码之间多次切换,有时连年轻人都觉得很麻烦。“数字鸿沟”进一步加深,让不少老人望码兴叹,甚至不敢出门。

  尽管一些地方针对疫情期间老年人出行难等问题推出过不少便民举措,比如为老年人开具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单、证明凭证帖等,然而这些举措也存在短板,比如纸质证明容易丢失,获取证明需要等待较长时间、需要多次领取等,诸多问题仍然困扰着老年人。【详细

  “智慧城市”要有“智慧”更有温度

  “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不等于简单“上码”。无论数字化的防疫举措,还是其他数字化转型,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乃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多想一点、多做一点,为“离线”老人,也为每一位因为类似情况产生不便的人士,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社会的温暖、城市的温度,既体现在数字生活的便利化中,也体现在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的感受上。【详细

  时代的列车在飞速行驶,我们绝不能将老人从这趟列车上抛下。现实中仍在发生的老年人被拒乘事件反映出,仅出台政策是远远不够的,解决扫码难题,不仅要在制定政策上用心,还要在落实细节处用心。操细心,抓细节,这不仅是为老年人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更是为我们每个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详细

  (以上综合新华每日电讯红网羊城晚报

  V视角:

  @秒睡女王阿拉蕾:大家都会老,不只是为别人,也为自己。

  @静武文韵:别说老人了,我手机反应慢也有这个麻烦,等着刷码太浪费时间了。

  @木樨香自香:北京现在直接刷乘车码,机器会自动识别健康码状态,包括近期核酸。有异常情况则会提醒,等待工作人员来处理。

  @坐观垂钓羡鱼情:我们这儿老年人持老年卡、残疾人持关爱卡、孩子持学生卡的,已经不需要扫场所码了,卡里都有自己的真实信息,下车之后也能找到他们,这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数字化服务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也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效率。然而,对于一些老年人和特殊人士来说,这些“数字”却形成了“壁垒”。其实,“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并非第一次提到了,如今,“离线”老人的问题再次提醒我们,让数字化服务兼具便利和温度,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维不“离线”,弥补“数字鸿沟”的脚步再加快。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尽快弥补“数字鸿沟” 别让老年人“离线”

2022-06-07 1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