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规范,只靠“避坑”还不够

2022年06月16日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发建设的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正式上线,收录合同涵盖网络交易、房地产买卖、教育培训等领域,为人们查询使用提供了一份“避坑指南”。(6月1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为市场交易的基础,在经济生活中,人们难免要与合同签订打交道。然而,受部分合同签订者对相关法律法规内容陌生、签订双方市场地位不对等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人都遭遇过合同制定方的层层套路,掉进文字游戏的大“坑”。以租房合同为例,押金难退、违约金过高、不可抗力条款缺失……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往往与租户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一旦租客对合同内容走马观花,在之后发生纠纷时,中介就能凭借这份签订的合同,对其相关行为有所限制,给不少租客的实际生活带来困扰。在此背景下,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的出现,对苦合同乱象久矣的人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的上线,给合同签订双方提供了合同制定和审核的“参考答案”,可以说在多个方面带来了利好。一方面,规范的合同文本,填补了合同签订双方在专业知识方面的空白。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非专业人士而言,很难了解实际应用中不同合同内容的具体格式和相关细节。文本库提供的分类示范合同,让签订双方可以通过参考规范的模板,提前规避掉自拟合同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条例,保证签约合同的合法性,一定程度上了保障合同各方当事人的相关权益,降低日后产生合同纠纷的可能。另一方面,合规的合同模版,也有利于提高签订双方的警惕性,规范签约履约行为。试想,在合同签订时,如果签订方根据示范文本对合同的相关细则进行审核,必将能对一些投机者起到震慑作用,从而在源头处降低交易风险,规范市场经济活动。

  虽然刚刚上线的全国合同示范文本库,在一些细节内容上还需要有更多符合时代发展的迭代和补充,但也已经为不少合同签订者提供了“避坑指南”。不过面对交易市场上存在的诸多合同漏洞,仅从“避”字入手,显然远远不够。这要求有关部门还要及时加强“扫雷”工作,对于易产生合同纠纷的重点行业定期进行排查,及时采取措施对相关问题进行“填补”。“避”“扫”“补”三管齐下,才能让合同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合同规范,只靠“避坑”还不够

2022-06-16 06:55 来源:广州日报 刘硕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