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删差评”的旁门左道走不通了

2022年06月22日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破获一起关于“有偿删差评”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公民个人信息数万条,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差评权”是消费者享有的合法权益

  网络购物的评价功能,既完善了购物体验,也为平台推荐商品提供了依据,很多平台还以积分形式鼓励消费者做出评价。商家当然喜欢好评,不太欢迎差评。现实中,有些商家因为商品或服务不过关而招致差评,便打起了“删差评”的主意。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差评权”也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关键。差评,是展示、披露商品信息时的一项重要内容。消费者通过浏览、分析各种好评和差评,并参考相关网站上对商家和商品的总体评分,能够做出最符合自己真实意思的判断和选择。因此,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是商家不可推卸的义务。【详细  

  为什么“差评”让商家如临大敌?

  为什么“差评”让众多商家如临大敌呢?据了解,对于淘宝上的商家而言,“差评”的出现,首先会影响网店整体的好评率,也会直接影响生意。其次,“差评”会影响店铺的信誉。如今的电商平台上,同类型的商家很多,可替代性也很强,信誉一旦受损,商家寸步难行。最后,“差评”还关系到店铺的搜索排名,影响广告投放。【详细  

  一些商家不虚心接受“合理差评”,不通过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来赢得“好评”,却妄图利用有偿“删差评”来遮丑,实现“品牌自救”。这不仅暴露出商家短浅的商业目光,更为“有偿删差评”的生意提供了土壤,扰乱市场秩序,触及法律红线,到最后只会“坑”了自己。【详细  

  避免“差评”,需要虚心接受差评

  理智对待“差评”,不是“如临大敌”,也不是无所谓,而应根据“差评”做出应有的改进努力。如果更多的店家愿意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服务水平,那么“差评”就不是店家丑陋的疤痕,而将成为推动店铺提质升级的“工具”。【详细  

  此次有偿删差评的犯罪团伙被抓获,再次警示那些以删差评为业的人,投机取巧的旁门左道已经行不通。同时这也提醒商家,只有虚心接受差评,认真对待消费者,努力改进不足,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赢得市场。【详细  

  (以上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工网、红网) 

  V视角: 

  @七元老师:有的评论看着就很假,可能是“差评”都给删了。

  @瑶的小时光:这样的“有偿删差评”就是欺骗消费者啊,让消费者误以为东西很好。

  @摇摇:删个差评赚了这么多钱?真黑啊。

  @水静则安:好呀,这种黑产公司挺多的,建议一起抓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如今,随着消费者的“好评”“差评”在网购环节中的分量日益加重,“好评返现”“有偿删差评”等乱象也日渐增多,甚至发展成不法产业链,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此次案件披露出的信息提示我们,斩断“有偿删差评”等黑色产业链已刻不容缓。当然,这也给商家提了个醒,若“差评”不自由,则“好评”无意义。商家应当知道,既然要信誉、要口碑,就必须得想方设法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而不能走“花钱删差评”这种旁门左道。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花钱删差评”的旁门左道走不通了

2022-06-22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