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好评返现”,不能一味纵容

2022年06月30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说好的给好评返10元现金,却只返了10元优惠券”,近日,某网购消费者认为受商家诱导好评后被骗,找上了电商平台维权。而平台客服先是表示不支持“好评返现”,最后还是从中协调帮消费者拿到了这10元钱。

创意图片 中国经济网许子杰制作

  “假好评真乱象”为何愈演愈烈?

  好评返现屡禁不止,有多方面因素。从商家视角看,一是同行竞争激烈,适当“贿赂”消费者进而引流,是相对简单有效的路径;二是返现的钱可以“羊毛出在羊身上”,不仅可能没什么损失,还可能赢得更多收益。

  从平台视角看,日活量、成交量等数据,以及由此带来的广告、抽成、商家入驻等收益,成为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一种驱动。而对消费者来说,返现的钱“苍蝇再小也是肉”,若非商品质量太差,一般都会选择配合好评。【详细

  “好评返现”是饮鸩止渴

  “好评返现”的最大弊端是,违背诚信交易市场原则,属于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详细

  电商平台帮消费者“好评返现”维权,看似维护了消费者权益,实则是饮鸩止渴,在无形中鼓励和纵容了“好评返现”行为。作为“把关人”,电商平台应规范商户诚信经营,引导消费者客观评价。【详细

  对“好评返现”,不能一味纵容

  “好评返现”,说白了就是“买好评”。如果一个商家只看重营销和刷好评,对商品质量自然难以尽心竭力;如果一个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在虚假根基之上,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与日俱减。【详细

  对“好评返现”,不能止于吐槽、不能一味纵容。一张张“好评返现卡”看似只是几元钱的小事,但侵蚀的可能是诚信、法治的根基,是多数人的利益。这不能更不该成为一种潮流。【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经济参考报、人民网)

  V视角:

  @旭书:不能让买来的好评误导消费者。

  @爱吃会做的女人:我买东西不看好评,看差评。

  @涅大槃子:比好评返现更坑的是差评不见了。

  @精医求经:我媳妇经常为了返现让我给好评!我一次也没听她的!

  @偶尔饭太稀:电商平台们明明还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好评返现”是许多商家的惯用做法,虽然金额不大,但危害不小。它让平台的信誉评价机制失去了意义,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诱发恶性竞争。人人诚信,才能人人受益。遏制“好评返现”乱象,亟待平台、消费者、监管部门共同努力。多些“把关”意识,少些莫名其妙的“灰色空间”,才能让网购生态健康起来。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对“好评返现”,不能一味纵容

2022-06-30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