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

2022年06月29日 07:27   来源:人民网   子川

   “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10元转账。”近日,一则某平台帮消费者向商家追回“好评返现”的消息引发关注。为什么平台帮消费者维权还会引发争议?因为“好评返现”本身涉嫌不正当竞争,平台这样做属于变相支持“好评返现”,帮谁都是错。

   今年5月,李女士在一家电商平台花19.9元买了一条裤子,到货后她发现包装袋中还附带一张10元的“好评返现”卡。李女士按卡片要求,给了商品五星加图文好评,可商家只返了她10元优惠券,且满68元才可使用。“我当时就觉得被骗了。”李女士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平台客服人员,结果成功得到返现。

   细究这一事件不难发现,该客服虽然也提出平台不支持“好评返现”,但是又表示,如果消费者的投诉经查证属实,会要求商家履行承诺。事实上,“好评返现”不单纯是商家诚信与否的问题,而是这件事违法违规,看似为了消费者好,实际上却在侵犯更多消费者的利益,必须予以纠正。而且,“好评返现”也不单纯是此次被曝光事件中某个客服和10元钱的事,而是网购领域屡禁不止的痼疾顽症。

   经常网络购物的消费者,对“5星10字+2图返2元”一类“好评返现”司空见惯,返现多以红包、购物券为主,也会有“添加微信赠送神秘奖品”等花样。“好评返现”最大弊端是,违背诚信交易市场原则,属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一些平台至今仍对“好评返现”睁只眼闭只眼,无异于在玩火。

   此外,商家通过“好评返现”手段会影响买家作出公正评价,进而影响其他消费者的决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3.1万亿元,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在如此庞大的市场中,面对琳琅满目却“看得见摸不着”的商品,消费者往往会把商品评价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一些消费者为了返现的蝇头小利夸大产品效果,甚至昧着良心夸好,无疑会误导消费者。

   值得一问的是,那些为了蝇头小利给好评拿到返现的消费者,真赚到了吗?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刷”好评的商户会对其他商户形成一定程度的“碾压”,长此以往,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而一旦竞争者消失,这些“质量好”的商户,便有底气抬高价格,或者不打折了。还有“小卡片”的印刷成本和环保成本,急剧提升的沟通成本等,最终还是会由消费者买单。一些消费者为小恩小惠出卖自己的评价权,受伤的是全体消费者。

   “好评返现”,说白了就是“买好评”。如果一个商家只看重营销和刷好评,对商品质量自然难以尽心竭力;如果一个平台的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在虚假根基之上,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会与日俱减。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用实力与信用去赢得口碑,才是最好的广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坚决对“好评返现”说不!

2022-06-29 07:27 来源:人民网 子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