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充满“诗”意的露营经济如何奔向“远方”?

2022年06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邓浩认为,露营为人们适时满足休闲需求提供了新的途径,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露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众多商家和投资者清晰地看到了一片广阔的新蓝海。疫情终有一日会结束。届时,出国游、跨省游等长途旅游将重回正轨。露营产业需要尽快实现规范发展,并尽可能培育更多的用户形成消费习惯,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邓浩/摄

  小时候,我们去春游。长大后,我们来露营。节假日带上家人、约上三五好友,在城市或郊野的绿地扎好帐篷,蓝天白云下野餐、交谈、发呆……这种诗情画意的休闲方式,正在迅速进入更多人的生活。露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20年被称为国内的露营元年。两年多前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疫情虽然阻碍了长途旅行,出国游几近绝迹,跨省游时断时续,但是居民的休闲需求从未消失,甚至更加旺盛。“偷得浮生半日闲”,露营作为一种简约、便捷、安全的短途旅游活动,为人们适时满足休闲需求提供了新的途径,提升了生活的幸福感。与传统意义上较为艰苦、小众化的野外露营不同,当下日益流行的露营更多是一种享受生活、大众化的精致露营。而露营经济的蓬勃发展,也让众多商家和投资者看到了一片广阔的新蓝海。

  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至2020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从77.1亿元增至168亿元,复合增长率13.9%。2021年市场规模更是达到299亿元,增长率78%,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54.6亿元。根据天眼查数据,近3年来露营相关企业工商登记注册总量持续猛涨,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同比增长超过140%。目前我国五万多家与露营相关的企业中,有超过两万家是在一年之内成立的。

  我们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制造”,在露营经济的发展中也是如此。大到房车、木屋、帐篷、垃圾处理设备等设施,小到无人机、咖啡壶、飞盘等物品,应有尽有且物美价廉。中国制造业的完整体系和强大能力,为露营相关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立完善提供了坚实支撑。而社交平台的广泛“种草”,也为露营潮推波助澜。一定程度上,国内社交平台的用户规模有多大,露营消费金字塔的底座就有多厚。

  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已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过4亿人。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也意味着休闲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从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来看,这对于露营经济的发展非常关键。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常态露营人数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5%和10%。露营,在众多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日常的休闲活动。相较而言,露营产业在国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新消费业态诚然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前景的不确定。

  露营经济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还面临着众多挑战。从已经暴露的现实问题来看,无论是各种软硬件设施不完善、公共绿地供给有限、露营知识尚未普及,还是行业标准缺失、人才储备不足,都严重制约着露营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联动推进。

  需要强调的是,疫情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终有一日会结束。届时,出国游、跨省游等长途旅游将重回正轨,露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地位也将宣告终结。在这一天到来之前,露营产业需要尽快实现规范发展,并尽可能培育更多的用户形成消费习惯,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激烈竞争。毕竟,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充分挖掘露营经济的潜力

     露营能否“解锁”旅游新市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充满“诗”意的露营经济如何奔向“远方”?

2022-06-2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