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释放新需求 加速消费复苏

2022年06月23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过程,只有消费活力旺,整个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及企业要沉下心来,抓住当前居民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敏锐而准确地把握细分需求的种种特征,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与往年相比,今年“618”更多了一层不寻常的意义。据报道,随着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均出现回暖迹象,特别是以绿色智能家居家电以及露营、健身等升级消费为代表的新需求加速释放。

  线上消费持续活跃,线下“烟火气”也在回归。这一方面充分印证了国内超大市场的巨大潜力和韧性,另一方面也显示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广大民众消费信心和预期得到修复和提升,消费复苏趋势明显。

  应当看到,克服疫情严重冲击以及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等不利影响,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其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消费被抑制,但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随着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以智能家居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升级类消费以及健康、娱乐等休闲类消费为代表的新消费需求日趋活跃,这是可喜的新气象。因此,必须进一步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共同发力,不仅要继续巩固和扩大基础性消费,还要加力培育挖掘绿色、智能、休闲等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充分发挥新需求的牵引力、带动力,加速消费市场整体复苏。

  一方面,培育消费新业态,激发消费活力。这就需要推动实体商场、超市、便利店等的数字化改造和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仓储会员店、“门店到家”服务等零售新业态,加快培育体验式、沉浸式消费新场景,提升消费智慧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

  另一方面,提高供需匹配度,促进消费升级。随着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观念逐步改变,人们更加青睐个性化、多元化、特色化的产品和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只有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通过丰富产品、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拓展场景,不断增加优质供给,提高供需匹配度,才能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个性消费需求。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发展新型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方面,乡村市场也是重要着力点。为此,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补齐城乡流通短板,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

  促进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生产过程,只有消费活力旺,整个社会再生产才能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及企业要沉下心来,抓住当前居民消费升级的窗口期,敏锐而准确地把握细分需求的种种特征,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把握消费新趋势 为经济发展添薪续力

     今年“618”,期待消费者、商家、平台三方共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加力释放新需求 加速消费复苏

2022-06-23 11: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