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制造业增加值要吸纳更多高技能人才

2022年06月21日 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如何做到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提升制造业增加值,从而保持制造业占比相对稳定呢?这就需要夯实人才基础,通过吸纳更多高质量劳动力来保持制造业的创新活力,依靠创新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近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工业增加值从20.9万亿元增长到37.3万亿元,年均增长6.3%;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0%左右提高到近30%。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工业发展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把壮大做强实体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为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尤其是在金融让利实体经济方面,政策针对性强、操作性好,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有效杜绝了经济“脱实向虚”。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支持制造业发展,保持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相对稳定。诚然,经济结构调整的长期趋势是服务业日益发达,吸纳更多劳动力,但这与保持制造业占比相对稳定并不矛盾。服务业从整体上看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效率提升有限,增加值的变化主要依赖于吸纳劳动力的多少。而随着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转变,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较少的劳动力也可以创造较高的增加值。因此,在服务业日益发达的同时,制造业占GDP比重可以保持相对稳定。当然,制造业占比保持稳定是对全国而言,具体到某个地区,可以根据资源禀赋条件选择更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某个地区制造业占比低一些,另一个地区占比高一些,从全国范围来看,制造业占比还是可以保持相对稳定。

  如何做到在发展服务业的同时提升制造业增加值,从而保持制造业占比相对稳定呢?这就需要夯实人才基础,通过吸纳更多高质量劳动力来保持制造业的创新活力,依靠创新来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前不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制造业技能根基工程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这是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政策文件,解决的是制约制造业发展的劳动力质量问题。相信在新的政策支持下,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优质的高技能人才出现。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坚定不移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是要把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好,克服短板约束,激发创新潜能,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只有充分发挥出政策协同作用,才能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别让人才成为产业升级的制约因素

     引导人才与行业“双向奔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提升制造业增加值要吸纳更多高技能人才

2022-06-21 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