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在科学防疫中畅通经济循环

2022年06月1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两年多来的实践一再证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离不开科学防疫。要实现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绝不能学西方那样“躺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科学防疫来保驾护航,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科学防疫之上。

  近日,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警示通报了存在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重复核酸检测等问题的地方,涉及河北张家口,安徽合肥、安庆,陕西商洛的部分高速口防疫检查点。这也是首次有地方因疫情防控通行过度管控等问题被国务院警示通报。

  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两年多来,疫情对我国物流业等众多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的抗疫经验。应当说,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来应对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

  一些地方以防疫之名层层加码,实则变相推卸经济民生责任。疫情本身就对“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造成了阻碍,我们不能让人为的“添堵”再来雪上加霜。物流保通保畅,直接关系着我国经济循环的畅通,必须坚持科学防疫。需要清除的各种梗阻和堵点,也绝不局限于物流业,而是分布在社会方方面面,有的甚至是我们做梦都想不到的。

  “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这两天,河南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被“赋红码”事件迅速发酵,成为了舆论场中的焦点。人们难以想象,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在加快推进治理现代化的中国,竟然还有人能干出这样“既蠢且坏”的事情来。

  需要强调的是,健康码在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承载着人民群众为了配合防疫让渡的相关隐私权,只能用于纯粹的防疫目的,而不能用在其他方面。

  如果说,河北等地高速口防疫检查点的行为被定性为过度防疫,那么,对河南部分村镇银行储户“赋红码”的操作,则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破坏防疫。这种行为,对健康码的公信力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再加上背后的泄露储户个人信息等问题,已经涉嫌多重违法犯罪。

  笔者相信,在“赋红码”事件中挑战政府权威和群众智商的始作俑者不可能逍遥法外,必将被依法处理。疫情防控,既容不得半点松懈马虎,也容不得半点“夹带私货”。

  两年多来的实践一再证明,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离不开科学防疫。要实现经济循环畅通无阻,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我们绝不能学西方那样“躺平”,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科学防疫来保驾护航,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防疫过度被警示通报的警示意义

     滥用的红码危害了社会的健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在科学防疫中畅通经济循环

2022-06-1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