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个人查重后 知网整改仍在路上

2022年06月13日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6月12日,中国知网发布公告,明确即日起向个人用户直接提供查重服务,按字符数收费,定价为1.5元/千字;与此同时,将研究生论文免费查重次数增加到3次。

  中国知网页面截图

  知网整改不能浅“改”辄止

  在此之前,知网只面向机构提供查重服务,很多人要查重,只能购买网上的高价查重服务,一篇论文仅是查重,动辄要花费数千元。知网完善和增加查重服务内容,的确是朝公众期许迈出了一步,但离人们的较高的期望值仍有很大距离。要知道,在知网的整个利益版图中,查重所占的比重并不高。

  而社会对知网的核心质疑点,就在于知网身为政策扶持下的“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与国内最大的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平台,却长期行垄断之事,做起了“低买高卖”的超级中间商,借此坐收垄断红利。这无疑背离了其应有的角色伦理和社会责任。【详细

  让知识分享回归公益轨道

  知网以非市场化方式和基础设施的名义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拥有在行业内难以撼动的地位,就该在供需两端体现出该有的公益性来。知网要秉持公益导向而非逐利化取向,拿捏好论文收费下载与付费收录之间的平衡。【详细

  知识具有公共物品属性,要打破知网垄断,让知识分享回归公益的轨道。对此,可以建立事业型学术资源整合分享平台,改变知网一家独大的局面。【详细

  更应治理对查重的过度依赖

  高度依赖论文查重的背后,是高校对学生的培养缺乏过程管理与过程评价。有的导师给学生布置完毕业论文任务后,就等着学生提交论文,由于没有指导,不知道学生是怎么进行的研究、写的是什么,因此导师也就无从判断这是抄袭还是原创,也就得依赖查重。

  我国教育界和学术界必须明确,过度依靠查重不可能提高论文质量,只会制造更多的学术乱象。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认真开展学术研究,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必须建立健全的导师制,改革对教师的评价,引导所有教师重视人才培养。【详细

  (以上综合红网、深圳特区报、羊城晚报)

  V视角:

  @昨夜醒来过:车撞墙上你知道拐了。

  @果央gy:今年毕业的终究是错付了。

  @一笺浅墨深:呼吁免费或者是公益性收费。知网是传播者不是创造者,不应该拿别人的劳动成果获取暴利。

  @小脑袋v:不管怎么说,降价了总是件好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知错就改,值得鼓励。知网开放个人查重服务,多少能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算是一个进步。但知网被指摘的问题,远不止查重这一个,数据库收费高、连年涨价等都饱受争议。“知识分享”不应是唯利是图的生意,如何克服滥用垄断地位的冲动,平衡好商业性和公益性,是知网接下来该做的。当然,也别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一个商业平台的“自省、自查与自改”上,降低知识分享门槛,相关监管部门当有所作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开放个人查重后 知网整改仍在路上

2022-06-13 14: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