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9亿用户的网络支付产业如何加快发展?

2022年06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推动网络支付服务优化,需要从实际出发,深化网络支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打破“数字壁垒”。推动网络支付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底座”更稳固。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中国支付产业年报2022》,介绍了2021年我国支付产业发展概况。根据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较2020年增加4929万个,占网民整体规模的87.6%。  

  近年来,网络支付越来越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当中。通过网络支付服务,用户可以实现足不出户缴纳有线电视、水、电、煤气等生活费用。针对老年用户、视障用户等人群,不少App推出升级版本,以适应这部分群体对移动支付的需求。网络支付服务已经广泛覆盖公共交通、便民缴费、餐饮商户等消费者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极大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支付服务需求,提高了百姓生活的便利程度。相信随着5G与工业、交通、医疗、能源等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未来网络支付还将为民生改善提供更多可能。  

  伴随着我国互联网普及率的进一步提升,以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驱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也让网络支付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技术突破打通了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少堵点。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正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的缩影。  

  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的金融服务能力,是网络支付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基础设施综合能力实现跨越提升,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历史性完成“光进铜退”改造工程,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2021年支付机构财务稳健性较上年大幅提升,超过70%的机构实现盈利。我国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网络支付业务发展领先全球,逐渐成为我国支付产业在全球的亮眼名片。  

  推动网络支付服务优化,需要从实际出发,深化网络支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打破“数字壁垒”,尽快适应移动支付发展新趋势,丰富网络支付服务供给体系,助力金融机构移动支付平台建设,提升网络支付服务水平。同时,监管部门要在网络支付安全保障方面多下功夫,推动全社会树立更强的数据安全意识,以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安全屏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推动网络支付产业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底座”更稳固。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正在引领中国经济社会的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和融合创新。加快“新基建”,既是当前稳经济的现实之需,更是着眼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面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机遇,需要尽快推动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不断激活新型“数字引擎”,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着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抓好“新基建”投资,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拥有9亿用户的网络支付产业如何加快发展?

2022-06-1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