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洗稿”的生意经,还是少点好

2022年06月1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梁瑜认为,尊重原创,才会有更多原创。对“洗稿”等花式抄袭手段,必须坚决抵制到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移动互联网时代,抄袭算是一大顽疾了。近年来,自媒体方兴未艾,流量竞争下,催生了大量用于“洗稿”的写作助手。“输入标题就能写,70%的高原创”——在“洗稿”软件的帮助下,一些抄袭者“洗洗就把钱赚了”,令不少原创作者深恶痛绝。

  如果抄袭有段位,简单地“剪刀+浆糊”是“青铜”,而花式“拼贴裁剪”的“洗稿”则是“王者”。经过同义替换、句子删减等一系列改头换面的操作后,“洗稿”的隐匿性更强,甄别侵权也变得更加困难。因此虽然喊打声一片,但“洗稿”的灰色利益链条仍然存在。

  “洗稿”现象屡禁不止,说到底,还是流量冲动下的利益作祟,而且违法成本较低。试想,如果拿几篇爆款文章剪剪贴贴、拼拼凑凑,就能轻轻松松获得“10万+”,赚得盆满钵满,谁还甘做冷板凳、踏踏实实写原创呢?特别是“洗稿”软件的出现,降低了写作的门槛,导致“搬运队伍”越来越庞大,进一步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而原作者想要维权呢?举证难度不小,成本太高。“洗稿”往往涉及多篇文章,由于形式隐蔽,被原作者发现的概率很小。现实中,确实有一些抄袭者被告到法院后,受到了相应的裁决,但这些人往往只是删帖了事,之后依旧我行我素。

  其实,为了治理“洗稿”乱象,国家层面已出台不少政策。早在2018年,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就联合启动了“剑网2018”专项行动,对自媒体通过“洗稿”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进行整治。2021年施行的新修订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也对“抄袭伪原创”行为作出限制。

  应该说,措施不断加码,力度不断加大,释放了政策层面对“洗稿”行为“零容忍”的信号,也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版权意识。值得欣慰的是,在司法实践层面,近来的一些案例就在为原创者撑腰。比如,上海新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名为“有专自媒体助手”的“洗稿”软件,因不正当竞争被判赔偿腾讯490万元。高额赔偿,彰显出法律的威慑力,增强了原创作者的信心。

  不除稂莠,难种嘉禾。新媒体时代,海量信息唾手可得,优质原创更显珍贵。对“洗稿”等花式抄袭手段,必须坚决抵制到底,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洗稿”行为本质属于抄袭,如果原作者维权有难度,行政执法就应及时干预。特别是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洗稿”跨平台蔓延,原作者更加难以发现,这就需要监管部门“长牙齿”,不断提升技术手段,斩断“洗稿”行为的利益链条。同时,要压实平台责任,建立跨平台数据交互机制,不断提高各平台的原创审核力度。此外,还要完善针对“洗稿”行为的举报奖励机制和投诉处置机制,以及时堵住漏洞。

  尊重原创,才会有更多原创。自媒体也好,或者其他创作主体也罢,坚守“内容为王”的发展信条,老老实实遵纪守法,才能走得更加长远。(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治理“洗稿”要多条腿走路

     “洗稿”更加“智能” 监管也需“进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洗稿”的生意经,还是少点好

2022-06-1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