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能否“解锁”旅游新市场?

2022年05月05日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近郊游等短距离出行被很多市民提上了日程,露营受到了大家的偏爱。支着折叠桌、缠着小串灯、撑起复古天幕,既优雅,又惬意。不同于以前的“穷游”,现在人们更加追求“精致”,露营变得越来越产业化。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曹元水/摄

  “精致露营”为何大受追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游客仍希望能够利用周末、小长假或其他碎片时间就近出游,缓解压力、休闲度假。而“露营”凭借其短途化、聚集性低、私密兼顾社交、消费便捷、体验性强等优点自然能够强势成为当前旅游市场的热门。商家敏锐地把握住了客户对服务质量和装备水平的高需求,也是露营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详细

  “精致露营”的兴起也从侧面反映出恢复“绿水青山”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人们有了更多“精致露营”的地点,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详细

  “露营旅游”不是简单的“安营扎寨”

  从现实情况看,我国露营市场整体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速度与市场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最直观的短板体现在营地建设上。受到土地供给不足,营地投资、运营成本较高等影响,我国营地的数量与露营市场的发展不够匹配。此外,企业经营方面的差距也很显著,大量市场主体和资本涌入这条新赛道,但入局者经营水平参差不齐。【详细

  “露营旅游”不是简单的“安营扎寨”。这要求商家在满足游客新要求上,不断创新,大胆创意,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产品、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让游客在露营环境、吃饭、娱乐、购物等每一个环节都有舒适、愉悦的体验。【详细

  走红的露营如何走远?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游方式、旅游习惯,催生出新的旅游需求。后疫情时代,疫情对人们出游方式、旅游习惯的影响将会更加深远。【详细

  走红的露营想要“长红”,必须稳扎稳打、从长计议。旅游产品从单一的观光式风格向沉浸式、体验感、参与性等多元化发展加速转变,是大势所趋。如果经营者们能从消费视角重新审视旅游产品开发,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精细设计产品细节、精心提升管理服务,或许能觅得更多新生机。【详细

  (以上综合经济日报、红网、广州日报)

  V视角:

  @一朵栀子浪呀浪:讲真,找一山清水秀之地,吹风、看景、闲聊、斗棋,真的太舒服了。

  @羊又走丢了:不能去外地,只能到野外!

  @狮身人面:疫情原因,没地方可去,露营是个不错的选择,关键是人要自觉,垃圾自己带走,露营的地方最好有卫生间。

  @郑城人在杭州:野外搭帐篷也开始内卷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疫情下,露营经济走红,给低迷的国内旅游市场带来了活力。不过,现实来看,露营经济仍在发展初期,也“露”出了一些新考验,比如营地品质良莠不齐、垃圾处理不够及时、明火烧烤存在隐患,等等。未来,还需要摸准游客脉搏,规范市场管理,完善配套服务,才能做好“露营经济”大文章,“解锁”旅游市场新蓝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露营能否“解锁”旅游新市场?

2022-05-05 15: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