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赚钱”App营销成传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22年04月29日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躺着刷刷手机就能赚钱啦”,“健康走路,轻松赚钱”,“执行小任务,赚取收入”……近年来,各类“赚钱”App层出不穷,吸引大量网民下载,其中又以“拉人头”赚赏金或者推广分红的模式最为流行。

创意图片 中国经济网许子杰制作

  App营销不能超越法律底线

  App搞营销没问题,可前提是不能越法律雷池、踩法律红线。【详细

  目前,大部分“赚钱”App采用“拉人头”营销时,虽然存在不少“套路”,甚至有误导、欺骗用户等情况,但应该还没有达到“传销”的程度和标准。有关部门应该对此提高警惕,防止类似营销套路进一步异化。【详细

  “赚钱”App并非赚钱的好工具

  “赚钱”App并非赚钱的好工具,用户一旦使用不慎还有可能被“反向赚钱”。一方面,既然拉人头式的营销是固定套路,且邀请好友越多就意味着收益越高,那就很有可能异化为传销这一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在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的背景下,部分“赚钱”App打起了歪心思——过度索取个人信息并用于商业用途。敏感隐私被泄露、各式营销电话轰炸不断,用户原本的平静生活面临多重安全隐患。【详细

  相比传统的线下传销,披着“互联网”外衣的线上传销,利用了网络信息不对称、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往往隐蔽性更强、涉及人数更多、涉及金额更大,其危害性也更大。而且,一些App在进行网络“传销”时,往往打着互联网创新的旗号,民众容易被其迷惑,有的上当了还没有发现。【详细

  谨防“赚钱”App营销滑向传销

  对于此类给用户挖坑的“赚钱”App,用户应该多些警惕性,不能被“躺赚”噱头迷了眼;监管层面应该提高监管敏感性,对App“拉人头”式不正当营销手段依法进行规制;那些应用商店也应该尽到审核把关责任,不能让这些踩着传销的边搞营销的App大行其道。说到底,App营销路千万条,但没有一条该通往传销。【详细

  政府部门应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尤需对近来备受关注的营销与传销之争进行清晰界定,给平台以明确的指引。应用程序分发平台也应主动担当作为,及时建立健全管理和技术规范,尽早对各类问题App做暂停服务、下架等处置,切实维护健康网络生态。【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

  V视角:

  @潜水的小严同志:我记得之前有个类似的App被告了,因为它明确写着做完任务可以提现却提不了。

  @落叶织秋:这种App,你说骗吧,它的确能让你提现,你说不骗吧,它提现有很多规则。

  @肉面飞龙唐郎:我从来不相信这些,要是真的这么容易赚钱,那这些平台不早就破产了?

  @渴望世界的知识:终于有人说了,我之前用过一个App,后来发现根本赚不了几块钱,而且还浪费我的精力,果断删除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我们应当注意到,认知水平有限、闲暇时间多、贪图小便宜的人群往往容易成为“赚钱”类App“拉人头”的对象。为了获得更高收益,这些用户需要发展“下线”、拉更多人“入伙”,这就不仅仅是普通的营销“套路”了。警惕“赚钱App”营销异化为传销,各方需尽快形成合力。当然,还要提醒广大用户,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躺着”“玩着”都不能赚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警惕“赚钱”App营销成传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2022-04-29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