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虚假招聘 莫让“生计”遭“算计”

2022年06月23日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本次行动以打击虚假招聘为重点,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以打击“黑职介”为重点,清理各类非法职介活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官网截图

  招聘市场不容有假

  虚假招聘对年轻人影响较大,由于年轻人一方面缺少社会经验,另一方面急于找到工作,容易被一些公司的“招聘岗位”“实习岗转正”等说法吸引。让这些年轻人能顺利走入职场,不受虚假招聘之害,不仅关系到个体的合法权益,还关系到“保就业”大局。

  此次,有关部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剑指虚假招聘,可谓亮出了鲜明态度:不姑息、不纵容,让行业内的“灰色操作”无所遁形。【详细

  加大就业权益保护

  各地应按照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加强对招聘活动,特别是互联网招聘活动的监管,做到精准定性,依法查处各类虚假招聘,加大就业权益保护,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经营行为,营造诚信有序的就业市场环境。【详细

  学校要为学生提供正规、可靠的就业指导,包括获取正规求职招聘信息的途径;网络平台要保证广告的真实性,严格审查广告发布者的主体资格;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对违法者加大行政处罚力度。【详细

  强化求职者的安全意识

  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网络招聘“暗坑”恐怕很难完全清除干净,因此求职者也要增强安全意识,在求职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被诈骗,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向公安机关报案。【详细

  有关部门对借付费内推牟利者、行骗者,要及时调查,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坚决处理,为类似业务的开展画出红线和底线。在校生、求职者则应明白“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尽可能避免因求职焦虑而落入陷阱,进而被“割韭菜”。【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法治日报、中国青年报)

  V视角:

  @千壑撼星河:希望落到实处,让骗子公司无路可走。

  @一顿两个肉夹馍:这些内推机构我也接触了不少,怎么说呢,幸好我穷,问完价格我选择告辞。

  @狂儒小小生:本想上班赚点钱,谁知是花钱找个班上。

  @蛮蛮大魔王:真是处处皆生意。

  @瑶夭的学习生涯:还不是因为找工作太难,所以才病急乱投医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今年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年轻人为了“生计”不容易,不能再被“算计”了。求职连着就业,事关千万劳动者的权益,也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更事关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只有严厉打击虚假招聘,对招聘市场加强规范化管理,才能让求职者更安心,从而为稳就业提供更多助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严打虚假招聘 莫让“生计”遭“算计”

2022-06-23 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