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少次“引以为戒”才能换来健康的幼儿教育环境?

2021年04月15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江西省瑞金市一幼儿园教师抬起自己的脚让男童闻,并用手机拍摄下来发布朋友圈。此行为被网友通过微博爆出后引发大量关注。经调查,涉事教师为红黄蓝幼儿园助教刘某。目前,瑞金市教科体局已责成该园解聘刘某,公安机关依法对刘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请救救孩子

  这些年,幼教行业丑闻频出,2017年,在北京朝阳区同样是红黄蓝幼儿园被爆幼儿遭老师扎针,身上出现针眼,被注射棕色不明液体,还被喂不明白色片。一百多年前,鲁迅先生目见封建礼教“吃人”般的毒害而发出了“救救孩子”的呐喊,而在当今国家日渐富强民主的形势下,竟有这等让人毛骨悚然事件的发生,不由得让人再次恳求:请救救孩子!【详细

  从2017年针扎幼童,到2018年虐童案涉事人被判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再到2019年外教猥亵女童被批捕……在全国拥有上千家连锁机构的红黄蓝屡屡出现幼师虐童等恶性事件,让人真想问问:红黄蓝怎么老是你!【详细

  为什么又是红黄蓝

  幼儿教育行业在我国起步较晚,幼儿教育工作者准入门槛较低,且目前存在部分不具备相关资质、素质较低的幼师上岗的问题。此次红黄蓝事件中的男性幼师,强迫儿童闻脚并在社交媒体发布相关照片,是对幼儿尊严的无视、其人格的侮辱,更是对整个幼师行业的抹黑。其配文“从小培养m”更是不堪入目,低俗地将成年人话题强行施加到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身上,不禁让人质疑到,这种人是如何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幼师行列的呢?这无疑暴露了在我国幼儿教育行业中,对师资的认证和监管还存在不少漏洞。【详细】  

  此外,最容易引发人们好奇的还是:为什么又是红黄蓝?自2015年媒体曝光“吉林四平一家红黄蓝幼儿园孩子被老师针扎长达数月”以来,该品牌旗下幼儿园已先后多次被曝光出现虐待孩子事件。2017年,北京朝阳红黄蓝幼儿园虐待孩子案一度成为众人关注的大事件,2018年最高检更是将之作为“司法保护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之一,通报相关责任人被提起公诉。

  即便此次像园方急于说清的那样,“未发现强迫、虐童或猥亵行为”,性质似乎远不如针扎恶劣,然而,事关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潜在影响,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恐怕也需要红黄蓝从管理上深刻反思,真真正正做到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详细

  让幼师“良币驱逐劣币”

  “幼有所育”不仅关系到民生之利,也关系到民生之忧;避免幼师失范行为的上演,加强监管监督固然没有错,却治标不治本。只有给予学前教育更多的“制度补血”,让幼师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好职业,才会涌现出更多有爱心、有耐心、有素养的好幼师,才会“良币驱逐劣币”,从而为孩子们赢得安全、健康、快乐的童年。【详细

  实践证明,斩断逐利资本介入学前教育路径,只是在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高期待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无论在教师培养培训,还是在日常的规范管理和长效机制方面,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相关部门如网友期待的那样,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规范办园行为,切实加大监管督查力度,让幼儿园成为家长放心的地方。【详细

  微言大义: 

  @v淙淙小溪v:教师队伍频频出事,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应该从源头解决才对。

  @George唐纳:怎么还有人敢把孩子往这个幼儿园送?

  @土生金娃娃:这处罚太轻了!起码终身禁止他参与教育相关事业!

  @抱歉我赶时间不奉陪:又是红黄蓝?现在看到它,我跟孩子就有心理阴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全国各地的红黄蓝幼儿园屡屡发生虐童事件,该机构虽然每次都表示“以此为戒”,但目前看来并未吸取教训。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对于在各类机构接受教育的幼儿来说,幼师首先要起到看管保护的职责,侮辱、虐待已经突破了底线。希望各地的幼儿教育机构都能“引以为戒”,从幼师的素质抓起,确保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要多少次“引以为戒”才能换来健康的幼儿教育环境?

2021-04-15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