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男童闻脚”的幼师背离职业规范

2021年04月14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江西瑞金市教育科技体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网友反映的“疑似红黄蓝幼儿园工作人员发三张男童闻脚照片”,该教师已被停职接受调查。如情况属实,将对涉事幼儿园和教师依法依规从严查处,绝不姑息!(4月13日澎湃新闻)

  在一关上门就听不见孩子哭声的幼儿园,幼师的角色扮演,直接影响到孩子们的境遇。不论是孩子主动模仿还是男幼师教唆,“男童闻脚”都是不折不扣的失范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价值观念的迷失和错乱,让男幼师将“男童闻脚"当成一种显摆、炫耀行为;“晒图”非但没有赢得“脸面”,反而很丢人。

  对于天真、纯净的孩子来说,他们既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也热衷模仿。男幼师或者家长闻脚被孩子发现和捕捉到,他们就有可能依葫芦画瓢。如果男幼师在扭曲精神诉求的驱使下,利用孩子们对教师毫无防备的赤子之心来满足一己私欲,显然需要接受规训和惩罚。

  “男童闻脚”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也损伤了孩子的体面和尊严。男幼师不仅要成为传道授业的“经师”,也应该成为影响学生品行品质和品位的“大先生”。面对“男童闻脚”,这位男幼师所作所为与“爱的教育”背道而驰。

  在幼儿教育得到越来越多价值认同的当下,稀缺的男幼师承载着家长们“阳刚教育”的厚重期待。男教师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生存能力、抗挫能力和社会责任,偏重于对孩子坚毅、果敢、顽强的性格培养。放任乃至教唆“男童闻脚”的男幼师,显然背离了职业规范和公众期许。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今天,孩子成为父母的“心头肉”;任何一位家长都无法接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伤害,“男童闻脚”不可避免会触碰家长们关于利益、权利与尊严的敏感神经。“幼有所育”作为一种民生诉求,承载着公众的安全感与获得感;给孩子一个足够托付信任的学前教育,我们还需多方努力。

  “幼有所育”不仅关系到民生之利,也关系到民生之忧;避免幼师失范行为的上演,加强监管监督固然没有错,却治标不治本。只有给予学前教育更多的“制度补血”,让幼师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好职业,才会涌现出更多有爱心、有耐心、有素养的好幼师,才会“良币驱逐劣币”,从而为孩子们赢得安全、健康、快乐的童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男童闻脚”的幼师背离职业规范

2021-04-14 10:19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