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变“杀生” 别拿自己身体当“试验田”

2019年03月21日 13: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湖南郴州市一名51岁女子盲目养生,在家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简单过滤后注射到静脉,导致全身感染严重,经过5天抢救,脱离危险。另一名与果汁养生有关的女士就没有这么幸运了。34岁的北京女子林丽(化名)长期喝自己代理的同一款果汁。近日,林丽感冒高烧数天,始终没有去医院看病,喝着果汁、吃着产品,任由发烧,“她说她老师说这是身体在排毒”,终因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死亡。

  这哪里是养生,分明是玩命

  只要具备中学生物知识的人,都应该清楚人体器官构造和运行,乃是非常精密的,一丝不苟。身体需要最基本的营养元素平衡,营养供应不足会造成紊乱,影响生命系统的正常维系;血液则对异物形成排斥反应,如果有杂质进入,会引起剧烈的免疫反应,影响到脏器运行,严重者会危及生命。【详细

  两起新增的养生悲剧,实在让人痛心,在科学昌明的当下,在媒体不断辟谣养生误区的今日,为何这样的悲剧一再上演?几十年来,一些奇葩养生法都曾经风靡一时。鸡血疗法、甩手疗法、喝红茶菌、喝绿豆汤、生吃茄子……这些曾经被传得神之又神的养生高招,如今都已经被证实毫无疗效,甚至有害健康。可是,奇葩养生换个马甲,换个方式,换个说法,换个地盘,就可以再次招摇过市。可怕的是,每一种匪夷所思的养生模式,明明违背医学常识,总是信者众多。养生演变为“杀生”,也无法阻挡有人往这养生的坑里跳。【详细

  拿什么拯救误入歧途的养生?

  我们徒有养生意识,却没有正确的养生理念和方式。是时候让我们的养生意识等等我们的养生理念,并且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养生体系了。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做到“有破有立”。所谓“破”,就是破除那些不正确、不科学的养生理念,远离各种各样的养生谣言。尤其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网络平台、自媒体高度发达,其中很多都属于养生类的,上面的信息鱼龙混杂、错谬百出,如果完全按着去做,极有可能不受其益反受其害。所以说,未经权威人士或权威媒体证实的养生信息,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目实践,应是科学养生第一条。

  而所谓“立”,就是帮助公众掌握更多、更完整系统的科学养生常识。这当中,权威渠道、权威信息很关键,有关部门尤其是医疗机构,既要对各种虚假、错误的养生常识积极辟谣,又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公众宣传、普及正确的养生常识和理念。对美好生活、健康中国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详细

  科学理性精神不可缺

  “注射果汁”和“喝果汁排毒”或许是个案,但反映的确是一种普遍的养生乱象。养生科普工作的急迫性如今更加凸显。让更多人摸准科学养生的脉,不再上假养生的当,依旧是一个严峻的现实课题。对热衷养生一族来说,也应该自觉地远离各种各样的养生谣言,迷途知返,不要再拿自己的身体和生命当“试验田”。【详细

  “直销+伪科学=人命韭菜的戴维斯双杀”。所以政策执法之余,个体基本科学素养也是关键。否则,深信不疑,有病不医,甚至不惜与家人反目,各种作死,拦都拦不住,也确让人不知如何置评。【详细

  微言大义:

  @牙齿矫正医生柯松林:可悲可叹啊!

  @语不惜:静脉是用来输液的,不是用来喝果汁的。而且这样做也非常危险。

  @厉害了喂小姐姐:有病还是科学治疗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用鲜榨果汁输液、患病只喝果汁……一则则匪夷所思的养生信息,竟有人深信不疑,不免令人唏嘘。这背后一方面是一些公众缺乏科学素养,另一方面则是虚假信息泛滥。为避免此类悲剧发生,需要培养公众的科学理性精神,增强辨识力,也需要彻底清理各类虚假的养生信息,严厉打击利用谬论牟利的行为,这是健康中国的重要一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