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果汁”太无知 普及基本科学素养是关键

2019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网   李晓亮

  正道相比歧路,总是不够有吸引力。所以才有抄近路,占便宜冲动。舍去通天大道,相信邪门歪道,殊不知,花费在这些研究邪魔小道上的试错精力,早已超出原有成本。

  而且,非主流荒野小路,不一定都是无忧坦途,没准哪个隐蔽沟壑坑穴,就能要命。比如,人家日常正餐是吃饭,你偏信食疗瞎补,啥都摄入,就不正经吃饭;人家得病知道求医问药,你只听“导师”偏方,甚至拿自己当试验田。这要一旦不灵,或就性命堪忧。

  可惜,今儿一天就凑齐俩邪魔养生致命案例,奇的是,道具雷同:疯狂“果汁”。

  一是“大妈为养生将鲜榨果汁注入静脉 皮肤瘙痒体温上升险丧命”(3月18日《新京报》)。这个听起像段子,被调侃为“今年‘达尔文奖’——通过愚蠢方式毁灭自我,简言之,自己作死——有力竞争者”的新闻,悲哀的是,却是真事。

  湖南郴州曾女士,果汁养生拥趸,在家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简单过滤,就自行静脉注射。虽多器官功能障碍、脓毒血症,好在送医及时,紧急救治后,终于脱离危险。

  注射果汁,听起来像脑洞片子里酷刑或自虐,但现实里却是大妈的奇葩养生法。自榨鲜果汁,常喝有益,但还嫌功效慢,而采取激进静脉注射。

  这近路抄得有些魔怔了。是只有大妈才这么无知?或说,作坊式自榨不高级,那换成品牌,甚至换成外国货,是否就包治百病,果汁救命?

  同日另一新闻,给出答案,非但不救命,反而害命:女子感冒不就医光喝“如新”果汁离世,一年多数次发烧称排毒(3月18日《北京青年报》)。

  最终救大妈命的是及时送医,是现代医学。而这更年轻、更入魔的丧命者,到底是死于果汁,还是完全被洗脑后的反常识、反科学、反医学的“信仰”?

  和大妈的突发奇想不同,这是之前权健类传销式遗毒所致。所谓直销,还是精神控制,疯狂洗脑那套。只是,之前多是如大妈这种圈外受害者,而这次特殊点在于,死者正是从业者。这更恐怖,能把“自己人”“洗”到如此舍生忘死程度,对外人岂不更甚?

  今年两会上,再次重申对直销监管,包括直销保健品在内的食品安全,力求“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如果汁治病之类虚假甚至误导式宣传,必须究责。此前央媒曾连续发文质问这次涉事品牌的失范行为,而如今依然各种有利益关系的“导师”,管挖不管埋的,营销作恶。

  “直销+伪科学=人命韭菜的戴维斯双杀”。所以政策执法之余,个体基本科学素养也是关键。否则,深信不疑,有病不医,甚至不惜与家人反目,各种作死,拦都拦不住,也确让人不知如何置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