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众望所归 网友:激发干部主动有为的责任担当

2019年03月20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基层减负是众望所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宋荣军

  《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一出,立刻引起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关注。这些年,形式主义在基层屡禁不止,已经成为阻碍政令畅通、严重困扰基层开展工作的突出问题。如督查检查太过频繁,片面强调“痕迹管理”等,这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又耗费了他们大量精力。长此下去,势必将影响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基层的苦、基层的累,只有基层干部最清楚。这绝不是嘴上的一声抱怨那么简单,也不是为自己的推诿扯皮寻理由、找借口。《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规定“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地方和部门按此从严掌握”“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等,这些举措,直面问题,一针见血,操作性强。

  基层减负需精文减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常崇山

  在现实生活中,“文山会海”给基层干部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负担。比如:有的基层单位要应对上级多个部门,且不说陪同领导检查,仅是汇报材料、考核报表就让人目不暇接,即使加班加点都干不够、写不完;有的地方为了体现政府部门重视,明确要求一把手参加各种名目繁多的会议,而且不得请假,导致一把手参会像是“赶场子”,影响到他们开展正常工作。

  基层干部和常人一样,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应付形式主义花费的时间越多,真正投入实干的精力就越少。这种情况久而久之,不但会消解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也会透支政府的公信力。《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针砭时弊,对苦于形式主义已久的基层无疑是一剂“猛药”,让广大基层干部看到了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的希望。各地各部门以抓实“基层减负年”为契机,从根本上深挖自身作风积弊,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才能标本兼治,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基层减负应注重实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陶玉

  上级领导要“俯下身子”,莫以痕迹“论英雄”。上面搞官僚主义,下面就会出现形式主义,基层负担就会不断产生出来。只有上级主要领导多一点以身作则,不搞官僚主义,考核工作注重工作的实际和效率,下级单位才能真正实现“解脱”。

  另外,要处理好基层治理的矛盾,让“最多跑一次”照进现实。在信息传递如此高效的今天,上下级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依然严重。本质上,督查检查考核主要就是因为上级没能对基层信息充分掌握,而产生不信任。从另一方面讲,上级如果掌握不了基层信息,就很难做出有效的工作部署,很多治理目标也就无从谈起。解决上下级间的信息不对称,需运用好互联网技术,让上下级之间的信息沟通变得更为通畅,这自然会让基层减负。

  基层减负,还要为积极干事者撑起“保护伞”。基层情况复杂多变,难点痛点问题较多。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广大干部才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牢牢扭住为基层减负这个“牛鼻子”,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广大基层干部就能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本文内容来源于时评作者向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的投稿,征稿邮箱:cepl#ce.cn(#改为@) 

  更多热点话题请点击>>>网言众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