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之锚

2019年03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也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

  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李克强总理表示,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新情况,我们都会立足当前、兼顾长远,保持中国经济稳定,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变,这都是很重要的。中国经济会始终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稳定之锚。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2018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重要稳定之锚”当之无愧。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每前进一步,就会有新的指数出现。旧动力高速扩张期已经过去,新动能正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向好不可忽视的力量。2018年,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在大有可为的2019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有底气。

  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消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动力,不仅凸显了中国经济指标和内在结构的积极变化,也成为中国经济品质改变和“颜值”提升的生动缩影。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利条件很多,近14亿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将会释放源源不断的消费潜力。

  今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至2月份经济运行主要数据。统计显示,多数指标保持平稳。1至2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等行业增长在加快,对制造业发展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微观主体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会逐步落地,制造业增长仍有政策支撑。毋庸置疑,坚定信心,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进中国的发展活力更加激越澎湃。

  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但应当看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我们有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也会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高质量发展彰显中国改革开放决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共同画好发展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