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广聚英才 共同突破核心技术

2019年04月19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马璐认为,“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体现了习总书记重才、爱才的良苦用心,目的就是要把全社会最有智慧、最有能力的人调动起来,集中精力,实现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到,“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时至今日,重温习总书记讲话,令人感慨万千。

  20多年来,我国互联网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从移动支付到乘车出行,从知识付费到视频直播……它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使我们误以为互联网发展一派欣欣向荣。直到去年,一枚小小的芯片让我们被人“卡脖子”,很多人才真正意识到原来我们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技术,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因而,攻坚核心技术迫在眉睫,而其关键就是人才,需要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体现了习总书记重才、爱才的良苦用心,目的就是要把全社会最有智慧、最有能力的人调动起来,集中精力,实现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

  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揭榜挂帅体现了一种新的用人理念,它的基础在“榜”,核心在“帅”,关键在机制。通过张“榜”公布信息,将以往只能由某些具备特定资质的单位完成的科研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公布,让更多掌握核心技术和具备相应研究能力的单位和个人得到公平参与竞争的机会,这提高了科技研发的针对性、精确性和时效性,倒逼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对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让有能力的人来解决问题,才会有转机。相比资金缺口,不少领域创新中的最大瓶颈,是高端人才稀缺。把这个突出短板补齐,一方面需要加大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投入,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另一方面则要敞开怀抱引进高端人才,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中精锐力量攻坚核心技术研发,才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值得注意的是,要统筹协调人才资源,彻底摆脱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避免领军人才孤立无援,这样才能促使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强强联合、协同攻关。

  要让揭榜的人才有信心、有勇气、有平台,没有后顾之忧,还需要创新体制机制。要完善科研人员激励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等,从而调动优秀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揭榜英雄”潜心研究,带领创新团队攻坚克难。

  目前,一些职能部门已经在践行“揭榜挂帅”的用人理念。2017年以来,贵州省通过技术榜单制,将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炼出来,面向社会公开“张榜”,引各路英才“揭榜挂帅”。20181114日,工信部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在人工智能领域“揭榜挂帅”,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以调动产学研用各方积极性,促进创新发展。

  真正的强大不是完美,而是正视自己的不足。技术差距客观存在,努力缩小差距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与出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没有国家甘愿把核心技术拱手相让。我们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束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持之以恒推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马璐)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充分认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紧迫性

     网信事业发展要突破核心技术 创造更多“蓝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