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认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紧迫性

2018年07月16日 07: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方家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并对发展我国关键核心技术作出了专门要求和重点部署。这说明了关键核心技术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也说明了在新时代提升这一国之重器的极其紧迫性。

  领会和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务必要充分认识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的紧迫性,立足自身,放眼全球,准确把握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向,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式和路径,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效率和功能。

  当今世界正处于历史的巨大变革中,技术竞争和产业霸权给全球治理体系带来严峻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政治格局的调整。在全球经济和科技博弈的大棋局中,科技创新不是单纯的科技问题,更关乎经济发展的持续力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力。

  最近几个月,美国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其背后的实质是要维护美国的经济霸主和产业霸权,侵扰我国科技创新和民族复兴的步伐。历史与现实将证明,我们将长期处于遏制与反遏制的博弈中,而在博弈中牢牢掌握主动的根本,就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内重大需求,尽快把握和提升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

  西方工业革命以来,曾经的全球强国都曾产生过支撑起称雄世界的创新体系。这些强国的关键支撑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新和提升了独有或领先的一项或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牵引下,振兴本国的新兴产业和整体经济。中国经济和国力的持续提升,同样需要构建足以支撑中国参与全球竞争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性经济体系。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导向。在这一战略和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积累了巨大的实体经济财富和生产供给能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步入工业化后期,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实体经济大国。

  但是,由于整体科技创新不足,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大而不强”问题凸显出来,经济结构供需失衡,实体经济供给数量庞大,但供给质量不高,无法满足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当前,在实体经济增速趋缓的同时,资产部门尤其是房地产和部分金融业风险增大。所以,如何尽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如何尽快壮大新兴产业,是当前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推进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要义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全面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化解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失衡,实现实体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实现新旧动能顺利高效转换。

  我们要在看清全球经济政治格局急遽调整和博弈的大势中,增强提升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紧迫性;我们需要在切实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化解内部经济风险的探索中,增强提升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的紧迫性。我们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内重大需求,找准并持续提升中国关键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