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巴黎圣母院大火再敲文物保护警钟

2019年04月17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当地时间15日傍晚18时许,位于巴黎市中心、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座建筑损毁严重。着火位置位于圣母院顶部塔楼,大火将整座建筑物的后半部分映得通红,滚滚浓烟冲向天空。大火迅速将圣母院塔楼的尖顶吞噬,很快,尖顶如被拦腰折断一般倒下,围观人群发出惊呼。

  它的损失让世人喟叹

  走过800余年的历史风霜,躲过两次世界大战,而今,在现场巴黎市民焦灼的围观中,圣母院屋顶尖塔在熊熊烈焰中轰然倒塌——如同围观雨果笔下的悲情女子艾思美拉达被当众绞死——悲剧就是将美毁灭给人看。在巴黎的石板路上,眼泪淌下,圣歌响起,这一刻,全世界对文明的痛惜与哀叹相遇,达到顶峰!

  从亚述古城到巴米扬大佛,从巴西国家博物馆到如今的巴黎圣母院,许多人类文明长河中的印记苍白失色,如同一盏盏人类文化的指路明灯渐次熄灭,或长或短的历史遭到重创!人类注视着文明星辰从黑暗的天际陨落,这才惊觉:文化也是有生命的,也是会褪色甚至死亡的,或毁于一场洗劫,或毁于一颗炮弹,或毁于群体漠视,或如今天的巴黎圣母院一样,一点星火酿成大祸。【详细

  敲响文物保护警钟

  目前,燃烧在巴黎圣母院上空的大火已经得到控制,但这场大火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古建筑保护及修缮,是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工程,必须慎之又慎,安全为先。【详细

  我们常说,文化保护是一场同时间的赛跑,因为随着时间推移,那些留下的文物古迹都不可避免地日渐老化。保护,意味着老与新的巧妙结合。在过去与未来的往复行进中,最大可能地使文物重新激活,接续起传承记忆,这是每一代人都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详细

  也让人看到高层建筑灭火的世界性难题

  从网络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高耸的塔尖上浓烟滚滚,几辆消防车高高举起消防臂,可喷射出来的水炮却明显够不着塔身,只能在底部徘徊。可能很多人会说现代消防设备那么先进,怎么就解决不了问题呢?用直升机呀!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是这么想的,他在推特上发文称,“也许可以用飞行的水箱(指空中灭火)把它扑灭”。但是法国人也不笨,他们回答,所有的方法都在使用,除了用飞机投掷水弹。这个办法可能导致整个大教堂的结构倒塌。通过直升机空中投放水弹可能会导致大楼倒塌,这样严重后果是我们这些外行人想不到的。

  事实上,高层建筑灭火一直都是世界性难题,纵然有高科技加持,但依然会受到各种各样条件的限制,拉大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像墨菲定律一样,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的事都会比预计的时间长。

  当前在我国,不但像北上广深这样的超大型城市高层建筑林立,就是一些二三线城市也有很多摩天大楼,要保证这些建筑和相关人员的安全,提前作出合理可行的预案是最有效的选择。预案不仅要保证人员安全,还要提前测算一下大楼的承重力是多少,一旦消防车够不着,能不能用直升机救援。巴黎圣母院这场大火至少在这一点上给我们提了个醒,空中救火也是有条件的,不能顾此失彼。【详细

  微言大义:

  @想画油画的猫:一声叹息。

  @猫的夏目和我的你: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姑娘,终究也失去了他心爱的钟楼 。

  @青花椒xy:我还没来得及去看呢……

  @杨怼怼是杨小怂:玫瑰花窗损毁,第一次发现文字竟然就这样的苍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巴黎圣母院塔楼尖顶倒下的刹那,再多的言语都表达不出锥心之痛,再多的痛惜都无法挽救文明之殇。但愿文物保护能警钟长鸣,所有文物都能远离灾难。另外,透过这次火灾,也让人看到高层建筑灭火的世界性难题,能否在消防救援方面有所进步,也是世人需要考虑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