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化遗产的火灾隐患要“零容忍”

2019年04月1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琪认为,此次巴黎圣母院的火灾,给我国的文物工作者上了一课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这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

  4月15日,拥有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根据法国《世界报》的消息,包括荆棘冠冕在内的多项文物得以保存,北侧的玫瑰玻璃窗仍存在幸免的可能。不过,其木质屋顶已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巴黎圣母院的发言人称:“一切都在燃烧,木制框架上什么也留不下。”当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哥特式尖顶坍塌的那一刻,全世界都为之扼腕痛惜。这是人类文明之殇。

  而就在去年92日,巴西博物馆发生火灾,烧毁了大量历史文物。火灾猛于虎,对文化遗产来说更是如此。

  据法国官方消息,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极有可能是因修缮保存不当发生的。由于巴黎圣母院是木质结构,一旦火起,极易见风起势,难以控制。这次火灾,也给我国的文物工作者上了一课。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我国历史文化悠久,先民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我国拥有53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作为世界文明古国,我国文物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现有不可移动文物76.7万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不仅仅是文物工作者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火灾一直是文物安全的重要隐患。笔者在今年年初国家文物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2018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12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起、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起、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5起。虽然火灾事故数量有所下降,文物建筑未受重大损失,但火灾隐患依然存在。

  文物安全是一个完整、有机的系统。这几年,国家文物局实施了文物平安工程,从措施、技术、标准规范、设备应用上全面提升文物防护的能力。

  2018年国家文物局安排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工程659项,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约13亿元,其中消防工程282项,投入专项经费约7亿元,不断完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此外,国家文物局还推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用装备研发应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了《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把文物建筑火灾防控预警和灭火先进适用技术攻关列为装备研发应用重点内容。

  但是,仅有制度建设和资金投入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强化管理,让每一个人对文化遗产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树立文物安全意识,对火灾等安全隐患“零容忍”。从日常防火巡检、排除火灾隐患,到重点文物保护的应急预案、主体责任落实……这些措施对文物安全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当然,文物安全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这其中既包括文物管理使用人、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等,也包括进行舆论监督的媒体。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正如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所说,“我们既要有万无一失的决心,更要有一失万无的警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成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革命文物要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创新利用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