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中性”打开“一扇窗” “小巨人”要“加油鸭”

2019年04月13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吴晟认为,如果说正加速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是送给所有企业的“大礼包”,那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送给中小企业的“专属礼包”。广大中小企业都有成为“小巨人”的潜力,只有不满足“等靠要”,继续“加油鸭”,才是打开“专属礼包”的正确方式。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颗小树苗要成为参天大树,最重要的无疑是赖以生存的土壤。一家中小企业要成长,一个新兴产业要发展,同样离不开环境和平台的承载。目前,我国各类企业已超3100万户,其中99%是中小企业。小苗破土,何愁大树不成。中小企业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让广大中小企业茁壮成长,才能形成创新创业创造的澎湃大潮。

  就像一棵小树需要雨水爱,如果说正加速落地的减税降费政策是送给所有企业的“大礼包”,那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送给中小企业的“专属礼包”。6方面23条措施,对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为促进中小企业抓住机遇、强身健体提供了遵循和指引。

  其中,文件中提到的“按照竞争中性原则,打造公平便捷营商环境”,值得好好品味一番。“竞争中性”指市场经济国家把各种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地公平对待。也就是说,只要是市场主体,不管身份如何,都是一视同仁,在市场准入、资源等方面都享受公平的待遇,一碗水端平。从某种角度来说,“竞争中性”打开了“一扇窗”,就是要以继续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为目的,并坚持以这个原则和目标为标准来制定政策、出台措施。

  毋庸置疑,通过政策导向下的法治完善和市场补缺,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市场困境,让中小企业享受到应有的市场权益,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应当看到,尽管当前外部环境还面临一些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有坚定信心。有鉴于此,广大中小企业应当更有信心才对。

  应当承认,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是大势所趋。中小企业如果不正视这些变化,及时转型升级,空间肯定会越来越小。一个产品,从最初的研发到最后的销售,附加值呈“高—低—高”走势,人称“微笑曲线”。我国的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中间的位置,转型的方向主要是向产业链高端转,通过技术进步、结构调整,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也使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目前,我国企业的创新模式正在从单打独斗走向众创、共创、广域协同,资源整合从产业链整合走向跨行业、跨界融合互补,大中小企业不再是独立割裂的个体,而是以创新创业为纽带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政策导向很清楚,企业不一定要特别大,在细分市场也可以做得很精彩。中小企业应注重深耕一个领域,提高科技含量、品牌影响力和在产业链中的市场地位,打造更多未来的“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随着市场经济制度进一步完善,还留恋“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靠“政策偏饭”来生存发展的企业,将越来越难以适应未来发展环境。当下,巨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人口老龄化也在形成巨大需求、绿色发展创造着发展机遇,这些因素都将为发展打开巨大的想象空间。广大中小企业都有成为“小巨人”的潜力,只有不满足“等靠要”,继续“加油鸭”,才是打开“专属礼包”的正确方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吴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吹响发展中小企业“冲锋号”

     小企业再迎发展好时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