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干实事

2019年03月2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吴晟认为,不能让形式主义“捆住”基层干部,让他们走出办公室,离开写材料的电脑,走到群众中去,“轻装上阵”干实事,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能。

  英雄起于阡陌,壮士拔于行伍。基层一线,是干部磨练意志、增长本领最好的熔炉。与此同时,基层也遍布“棘手事”,做好基层工作着实不易,很考验人的能力、定力与心力。当然,每个行业都有各自的苦与累。在不少基层干部看来,真正的“累点”往往来自于一些花架子、表面功夫带来的困扰,尤其是各种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导致不少人疲于应付。

  这些“累点”映照着基层治理的现实痛点。比如,中央专门印发文件,着力为督查检查考核“瘦身减负”,有的地方却改换马甲,以“调研组”的名义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再比如,靠检查报表和看材料来评判基层工作的考核方式,很有些“郑人买履”的味道,总是埋怨“尺子”不准,一心想着“尺子”有问题,却不知道“脚就在那里”。

  有句话说得好,下面的问题,要到上面找原因。基层工作面对的困境,有基层干部素质欠缺,社会治理体系不完善等原因,但也有不少是因为上级领导管理不当造成的。应当看到,这些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提供材料的忙乱中解放出来。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围绕为基层减负,聚焦“四个着力”,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聚焦现实问题,倾听干部心声,无疑是回应基层所盼的务实之举。好政策,更需落实好。政令既出,必须令行禁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地落到实处。“减负”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必须大刀阔斧地删繁就简,靶向发力革除积弊。一些不必要的“痕迹管理”能砍就砍,一些冗余的填表报数能减就减。总之一句话:把基层干部的负担真正减下来。

  当然,为基层减负松绑是为了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也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重如泰山。出实招和求实效,关键还是要靠基层干部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创造性落实、创新性转化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过程的壮丽;生活的美好不仅在于享有的丰富,更在于经历的丰富。不能让形式主义“捆住”基层干部,让他们走出办公室,离开写材料的电脑,走到群众中去,“轻装上阵”干实事,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施展才能。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清谈客没有舞台,实干家未来无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吴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基层减负重在落到实处

     基层减负“谁来减”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