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误入歧途的养生?

2019年03月20日 08:37   来源:工人日报   苑广阔

  喝一些果汁,可以适当补充营养,可是湖南郴州51岁的曾女士却做了一个特别冒险的举动,在家将20多种水果混合榨汁,简单过滤后注射到静脉,导致全身感染严重,幸好在医院获得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见3月18日《潇湘晨报》)

  把混合果汁自行进行静脉注射,如此匪夷所思的“养生”,差点成了名副其实的“杀生”。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当事人,也许会吸取教训,不再盲目养生,但对国内数以亿计的“养生一族”来说,恐怕仍有相当一部分人把自己的身体当“试验田”,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养生实验。

  养生盛行,是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追求健康需求的体现。但有个基本的前提,就是养生要走在一条科学、合理、正确的路上,需要破除和远离各种不科学、不合理、不健康的理念和方式。否则,养生非但达不到想要追求的效果,反而会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带来威胁。

  上述把混合果汁输入身体的另类养生也许是个案,但一些明显违背科学、违背医学常识的理念被诸多人奉为养生“金科玉律”,并且在自己的生活中严格践行,却是十分普遍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徒有养生意识,却没有正确的养生理念和方式。是时候让我们的养生意识等等我们的养生理念,并且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养生体系了。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做到“有破有立”。所谓“破”,就是破除那些不正确、不科学的养生理念,远离各种各样的养生谣言。尤其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各种网络平台、自媒体高度发达,其中很多都属于养生类的,上面的信息鱼龙混杂、错谬百出,如果完全按着去做,极有可能不受其益反受其害。所以说,未经权威人士或权威媒体证实的养生信息,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盲目实践,应是科学养生第一条。

  而所谓“立”,就是帮助公众掌握更多、更完整系统的科学养生常识。这当中,权威渠道、权威信息很关键,有关部门尤其是医疗机构,既要对各种虚假、错误的养生常识积极辟谣,又要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向公众宣传、普及正确的养生常识和理念。对美好生活、健康中国而言,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