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火锅店是一次有益尝试 把握好商业开发的度

2019年03月01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故宫火锅店走红,慈禧同款锅底、圣旨菜单、故宫印章等,不仅上了微博热搜,还喜提北京美食热门榜第一。据了解,该餐厅以乾隆《紫光阁赐宴图》作为空间主题呈现,展现皇家礼乐、宴会、家具器皿、游戏等宫廷文化,还原宫廷御食的场景和风貌。

  故宫火锅店并非不务正业

  据称,故宫火锅店位于神武门外东长房,属于观众综合服务区,并非在故宫内部,不涉及文物保护安全问题。而且,故宫火锅店采用电炉,不用明火,也降低了火灾隐患。故宫火锅店并非不务正业,将高不可攀的宫廷文化,与民间最常见的火锅融合在一起,产生一种蝶变效应,增加了火锅的文化附加值。显然,故宫依然在文创领域努力奔跑,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拓展商业化边界,增加收益。【详细

  近年来,故宫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从纪录片、各种文创产品到上元节灯光秀,再到如今的故宫火锅,故宫的文创IP不断获得开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北京故宫博物院2017年文创产品收入为10亿元。故宫火锅,从商业开发的角度来看,将餐饮与故宫文化相结合,不失为一种创新的尝试。文化遗产商业化,也是近年来文化产业创新常见的一种形式,能拉近与人们的距离,吸引更多人关注文化遗产。因为,真正的保护并不是“供”起来,而是让文物和文化走近人,走进现代生活。【详细

  如今的博物馆,不仅仅是收藏展览的场所,也在不断探索商业化的边界,比如卢浮宫商业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获得商业和口碑的双重效应,亦成为各地博物馆竞相效仿的对象。而为使博物馆商业化运行具有正当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布《博物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也使得博物馆商品化权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国际法的依据。可见,故宫推出各种文创产品,进行商业化运营,符合世界博物馆发展的潮流,也在国际法的许可范围之内,大众无需太过担忧。【详细

  如何实现文化传承价值的最大化?

  文化是一件事物的灵魂,没有了文化的依托,很多东西都会变成空壳和一文不值。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单纯的物质消费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故宫的“爆红”也恰好反应的就是公众对文化消费需求的一种表达,享受的是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消费”的越来越常见、越来越频繁,有助于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详细

  故宫火锅店,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这种传统文化的生动化推广,是社会应该喜闻乐见的转变。我们判断一件事值不值得做,有没有价值,最终要看效果导向,不是将传统文化“束之高阁”就能做到的。故宫火锅店这种具体的载体,其传承文化的现实效果也证明了现实对其的实际需求。

  往市侩里说,故宫文化的消费化呈现,也有助于故宫更好地保护文物、传承文化,守护故宫之美。信息时代强调“直通直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明确一点:唯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得到民众最大程度的接受,才能实现文化传承价值的最大化。【详细

  文化遗产保护要把握好商业开发的度

  也有网友认为,故宫火锅价格稍贵,要“排号才能吃上”,商业氛围太过浓厚。这种声音不无道理,故宫有着悠久的历史印迹,类似故宫这种文化遗产的保护,一定要把握好商业开发的度。并不是所有的商业开发,都有利于文化保护,如果乱开发、滥开发、曲解文化、肤浅解读文化和粗暴变现文化,也是对文化的一种伤害。

  市场营销既对文化遗产的推广和活化起到积极作用,也会使其面临过度商业化的威胁。因此,我们要在商业开发中找到一种平衡,追求综合效益,既能从文创产品中获得经济效益,又能坚持文化理想。归根结底,如何在社会需求和文化理想间寻得平衡而不“串味”,值得我们更多探讨。【详细

  故宫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与国家珍藏,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创之路,值得赞赏,不过在文创理念与运营方面,还需学习现代企业成熟的管理模式。例如,授权企业共同开发故宫文创产品,不失为提高效率、合作共赢之举,但这其中的关键是,作为文创品牌授权方,故宫应对产品质量、品牌管理等进行严格把控,以免那些打着故宫旗号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坏了故宫文创的整体形象。【详细

  微言大义:

  @大白兔奶糖好好ci:我想让甄嬛给我上菜。

  @艾斯艾露与WYP: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听我给你吹。

  @憨厚大国:故宫酒店是不是快开了?

  @Luck猫咪控:虽然最近故宫火得不行不行的,但是现在商业化气息太浓了,说好的世界文化遗产呢?

  @加斐老猫:现在的故宫已经不是我小时候的故宫了。

  刘热烈:景区跨界,挺好的呀!一方面宣传了故宫文化,另一方面也让游客体验升级。

  @精英装甲掷弹兵_ld:我觉得没毛病,为什么故宫就要高高在上,不能接地气一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故宫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禁宫。文化传承也不需要高高在上,完全可以多接地气。文物保护、文化创新与商业开发的有机融合,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并推动文化传承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从这个意义上说,故宫火锅店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关键问题在于,一定要把握好商业开发的度,永远别忘了文物保护这个大前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