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火锅店”并非不务正业

2019年02月27日 10:1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近日,故宫火锅店走红,但消费者评价不一。不少消费者都称赞餐厅环境和创意,但认为价格稍贵,光汤底就128元,人均消费价格在200元左右。对于慈禧同款锅底、圣旨菜单、故宫印章……网友们看着看着评论就有点“跑偏”了,不但有“宫廷玉液酒180一杯”,还有“问我怎么样,那酒真是美啊美!”(2月26日澎湃网)

  故宫近年来在商业推广方面走得很远,前阵子发布的“故宫口红”红遍网络,还引起了嫡庶之争,而大年初一开业的“故宫火锅店”,更是轰动异常,成了新晋打卡圣地,无数网友拍照、转发,门口亦排成长龙。故宫是一座博物馆,借助故宫文化打造衍生品,获得商业利益以反哺博物馆,逐渐被大众接受了。但是涉足餐饮业,开设火锅店,似乎有些跑得太远了,难免引起大家的担忧,诸如文物保护安全、过度商业化等问题。

  据称“故宫火锅店”位于神武门外东长房,属于观众综合服务区,并非在故宫内部,不涉及文物保护安全问题。而且,“故宫火锅店”采用电炉,不用明火,也降低了火灾隐患。至于涉足餐饮领域,其实十多年前故宫就开过星巴克,也卖过30元一碗的“故宫面”,亦曾引起舆论广泛争议。如今,“故宫火锅店”的开业,则是在探索餐饮与文创的融合,藉此拓展新的商业发展空间。

  从介绍和图片看,“故宫火锅店”的设计感十足,餐厅以乾隆《紫光阁赐宴图》作为空间主题呈现,展现皇家礼乐、宴会、家具器皿、游戏等宫廷文化,还原宫廷御食的场景和风貌。火锅亦打出了“皇家牌”,融入很多宫廷文化元素,诸如万寿菊花锅、江山社稷蘸料、圣旨菜单等,充满了浓厚的宫廷文化气息。

  “故宫火锅店”并非不务正业,将高不可攀的宫廷文化,与民间最常见的火锅融合在一起,产生一种蝶变效应,增加了火锅的文化附加值。显然,故宫依然在文创领域努力奔跑,尝试着更多的可能性,拓展商业化边界,增加收益。餐饮是一种大众文化,火锅经过数百年的演变,也形成了火锅文化,故宫内就收藏了很多宫廷火锅用品,二者的融合并不突兀,充满了烟火味道,也更加接地气,并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就是成功的佐证。

  如今的博物馆,不仅仅是收藏展览的场所,也在不断探索商业化的边界,比如卢浮宫商业化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获得商业和口碑的双重效应,亦成为各地博物馆竞相效仿的对象。而为使博物馆商业化运行具有正当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布《博物馆知识产权管理指南》,也使得博物馆商品化权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国际法的依据。可见,故宫推出各种文创产品,进行商业化运营,符合世界博物馆发展的潮流,也在国际法的许可范围之内,大众无需太过担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