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火锅店走红,营销文化还应有品质兜底

2019年02月27日 07:19   来源:光明网   默城

  近日,故宫火锅店走红,慈禧同款锅底、圣旨菜单、故宫印章等,不仅上了微博热搜,还喜提北京美食热门榜第一。据了解,该餐厅以乾隆《紫光阁赐宴图》作为空间主题呈现,展现皇家礼乐、宴会、家具器皿、游戏等宫廷文化,还原宫廷御食的场景和风貌。

  在故宫吃顿火锅,拥有真切的皇家体验,对国人的吸引力应该是巨大的。据悉,故宫火锅店开业以来就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店里在晚上5点半后才供应火锅,但不少为火锅而来的食客下午就在门口排起长队。该餐厅,已经成了北京新晋打卡地。

  接地气地用火锅将普通民众与故宫文化连接起来,形成餐饮消费和文化创意的极致融合,不仅让故宫文化呈现得更灵活生动,也更易入民众的心。故宫火锅店,是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学习传统文化有较强的促进作用,也能强化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乃至更高层面的文化自信。这种传统文化的生动化推广,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是社会应该喜闻乐见的转变。

  可是,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否有“过度营销”之嫌?之前是口红,现在又是火锅店,故宫现在是不是过于商业化了?毕竟故宫是历史文化底蕴的象征,这样宣传总会被“玩坏”吧?

  网友们产生这样的想法可以理解,破旧立新的过程中产生质疑是在所难免的,有阻碍也是正常的。可探索和创新,依然应是我国传统文化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营销与商业的本质追求,就是服务更多人,“圈粉”更多人。在这样的本质助推下,我们的文化宝库迎来了“流量”爆发,让越来越多国人更了解故宫,更热爱故宫文化。试问,这样不好吗?

  我们判断一件事值不值得做,有没有价值,最终要看效果导向,不是将传统文化“束之高阁”就能做到的。故宫火锅店这种具体的载体,其传承文化的现实效果也证明了现实对其的实际需求。往市侩里说,故宫文化的消费化呈现,也有助于故宫更好地保护文物、传承文化,守护故宫之美。

  信息时代强调“直通直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明确一点:唯有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得到民众最大程度的接受,才能实现文化传承价值的最大化。

  当然,目前无论是故宫口红还是故宫火锅,都在品质层面受到一定质疑。就拿故宫火锅来说,有消费者认为,价格稍贵,光汤底就128元,人均消费价格在200元左右,也有消费者表示,等位没有零食和水,和专业火锅店相比还有些距离,味道没有那么好,性价比较低。对于这些批评建议,火锅店还应虚心接受,积极改进。要知道,优质文化品牌进行营销,这没问题,但必须有品质兜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