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珍珠无需挑战米其林 "舌尖上的中国标准"如何打造?

2019年01月25日 12: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由美团点评主导的“2019黑珍珠餐厅指南”在澳门发布。“黑珍珠餐厅指南”第一次发布是一年前在上海,这次是第二次。为了确保评审的公正,“黑珍珠餐厅指南”邀请了美食研究者、大众点评资深用户代表等组成评审委员会,匿名造访入围餐厅,并且引入了独立第三方机构对评审阶段工作执行商定程序。两年多前,著名的“米其林指南”登陆中国内地城市。

  美食榜助力食品安全治理

  40年来,我国餐饮业的繁荣局面前所未有,新型的互联网数字化的途径与手段不断改变着我们的餐饮消费形态。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餐饮”的快速发展,生活服务类手机APP为人们选择就餐地点提供了诸多方便,同时也为食客评价餐厅食品质量、特色以及价格提供了平台。因此,由互联网企业来发布一个“餐厅指南”就显得顺理成章。【详细

  近年来,一些网络订餐企业卫生状况堪忧,网红面包店使用过期面粉、老字号品牌餐饮企业后厨脏乱不堪……此类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但食品安全问题还是时常挑动公众的神经。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域,政府部门无疑是最重要的监管主体,但不可否认,政府规制终究有一定的局限性,想要做到面面俱到确实有一定难度。因此,需要社会性规制作为政府监管职能的补充,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作用。

  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将相关专家和网友的意见整合在一起,可以起到更大的舆论监督作用。有了舆论监督和公众参与的制约,那些在食品安全方面难以让消费者放心的餐厅和商家,必然会在市场良性竞争中被淘汰。整合公众的意见,制作美食榜单以引导消费者、监督商家,不失为一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措施。而不为外部利益所惑,才能保证食品安全监督监管的公正公平。【详细

  米其林留下的空白,黑珍珠来填补?

  说到美食榜单,人们自然会想到米其林。在中国境内,囊括了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的米其林美食榜的覆盖率却基本为零。2016年9月,米其林才发布了首版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而这也是米其林在中国发布的第一本指南。以中国美食之丰富、种类之繁多、差异之巨大、风味之不同计,米其林发布的涉及中国的餐厅指南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也正是这个空白,为土产的黑珍珠美食榜提供了产生和壮大的契机。【详细

  文化是抽象的,但人们之于文化的认识与自信自尊,却大多建立在具象的载体之上。对于美食而言,人们不仅孜孜以求一个个作为个体的菜品,更热衷于总结菜系。而正是在这些单个的菜品和菜系上,人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文化的流变、传承与张扬。就此而言,“黑珍珠餐厅指南”并不仅仅是美食餐厅的指南,它串联起散落各处的美食,将抽象的中国美食文化具体而微地展现了出来。【详细

  米其林在中国的“有心无力”,对后来的黑珍珠固然是个机会,但如果以为只靠机会就可取米其林而代之,则太乐观了些。自去年1月黑珍珠被正式推出以来,这份美食榜单的扩张并不剧烈。前不久黑珍珠美食餐厅指南第二次发榜,只遴选了287家钻级餐厅,其中三钻餐厅20家、二钻餐厅77家、一钻餐厅190家。榜单覆盖范围也只局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以及海外的东京、纽约等5个城市。由此而言,黑珍珠在过去一年的成绩,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巨大。也许,只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黑珍珠指南的制定者才能体会到磨砺出一颗黑珍珠有多么难,也才能明白为何已近百年历史的米其林指南为其“留”下了契机。【详细

  黑珍珠能否成为“舌尖上的中国标准”?

  目前各类美食以及餐厅的排行榜并不少见,黑珍珠究竟有何超群拔类之处,究竟凭什么超越单纯的排行榜而上升到中国美食文化的层次,尚需更多的观察。“互联网+餐饮”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以消费者点评为原始数据,依靠技术手段为众多的餐厅分类与排行,不是什么难事,真正难的,是维持这种排行的权威、公正与品味。【详细

  在中国难以计数的餐厅里遴选出有口皆碑的餐厅,不仅仅是一个按照严格程序及规范就可成就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做一个好的美食榜,需要有爱、有投入、有耐心”。这也正如黑珍珠的发布者所说:“2018年第一次做黑珍珠餐厅指南感受到的是‘无畏’,带着互联网思维进入品质餐饮领域。2019年,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敬畏’。”【详细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急需属于自己的“舌尖上的中国标准”,这是当前各类美食排行榜大行其道的本质原因,是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文化自信的真实展现。对于向世界推介中国美食文化,黑珍珠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它是否能够得偿所愿,我们拭目以待。【详细

  微言大义:

  @彩色的梦想世界:杀到“黑珍珠餐厅指南”杭州上榜一钻餐厅,果然不负众望,好吃到停不下来,饱餐过后扶墙而走。

  @什麼時候可以開心啊:看了一眼,发现我竟然吃了很多家了……

  @Joly汪仔:作为一个去一个地方就喜欢拿着榜单刷榜吃的人来说,“黑珍珠榜单”里的餐厅口味一般,很多都比较贵,主要胜在食材和环境。还是推荐各大城市大众点评必吃榜,价格适中又好吃,基本浓缩汇聚了一个城市的最具代表性的美食。

  @西伯利亚小说集:新疆、内蒙、云南民族风情的没有?河南、湖北、山东、东北大众风味的没有?

  @考拉爱觉觉:不是只有贵才是好的。米其林一星尚且还有好多大众化的地方……

  @那不勒斯的柠檬:“黑珍珠榜单”里的餐厅还是要去吃的,虽然其中有些确实没那么惊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因为地域、气候、风俗等因素的影响,各地饮食文化又有着不同程度的差异,造成“众口难调”。由此,打造权威公认的中国美食榜单,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其实,以中国餐厅数量之多、餐饮市场之大,无论是黑珍珠、米其林,还是更多美食榜单的存在,都并非多余。它们在良性竞争中一起发展,携手打造“舌尖上的中国标准”,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当是幸事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