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礼立:从“黑珍珠榜单”发布看供给侧数字化发展

2019年01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张礼立认为,依托需求侧数字化和供给侧数字化的全面精准对接,企业可以定义业务驱动力,制定战略目标,了解自身转型模式,理解发展差距和技术痛点,充分把握产业价值链的发展与趋势,并最终形成智慧运营创新价值。

  近日,美团发布“2019黑珍珠餐厅指南”,让具有丰富性和典型性的中华美食有了分类标准。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中让老百姓感觉最贴心的,当属菜篮子和米袋子工程。我们从短缺经济时代的“有啥吃啥”到今天的“吃啥有啥”,餐饮产业的40年充分体现了供给侧的发展与变化。餐饮产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而消费者对餐饮业优劣的判断标准就是价值感与用户体验。

  40年来,我国餐饮业的繁荣局面前所未有,新型的互联网数字化的途径与手段不断改变着我们的餐饮消费形态。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餐饮”的快速发展,生活服务类手机APP为人们选择就餐地点提供了诸多方便,同时也为食客评价餐厅食品质量、特色以及价格提供了平台。因此,由互联网企业来发布一个“黑珍珠餐厅榜单”就显得顺理成章。

  互联网的连接性本质上促进了个性化体验,抛弃了静态的、放之四海皆准的单一体验。互联网产业本身是一个智力密集型产业,因此在与餐饮产业融合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创新压力。实体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基础,数字转型是互联网经济的落地途径,其重点在于借助数字化共享平台,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工具,对商业全过程的数据进行提炼。依托需求侧数字化和供给侧数字化的全面精准对接,企业可以定义业务驱动力,制定战略目标,了解自身转型模式,理解发展差距和技术痛点,充分把握产业价值链的发展与趋势,并最终形成智慧运营创新价值。

  企业效率管理是质量的保证,门槛不高的餐饮行业更是如此。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曾说过,生产率不等于一切,但从长期看,它几乎意味着一切。在微观经济层面,每个公司的成败总体上可以解释为效率的差异。企业要引领时代,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实现数字化的高效运营。高效运营应建立在产业链数字化的基础上,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全面、跨界挖掘和利用智力资源的模式,并成为新的社会理念与思维方式。如果企业在供需两侧的数据链工作方面投入更多努力,精耕全价值链数据化数字化转型,将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到达价值链的顶端。

  “价值”是一切商业模式的支撑。理解价值需要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餐饮企业的价值就是为用户提供美食产品和服务。未来的服务以用户至上,用户的交互体验是服务核心,因此,掌握整条价值链的核心技术、让企业成为价值链上的关键环节,将是企业管理层需要时时刻刻去思考的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各行业提供了机遇。工业4.0改变了企业家的思维模式,使他们从关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转向对商业模式的思考。这样的思考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全产业的数字化互连互通,综合利用数据与预见分析,使产业从追求初级的产品加工制造过程中形成的产品链,转向了对产业链与衍生的价值生态链的全方位把控;另一方面则是企业从对自身产品和产业体系的管理完善,过渡到对商业模式在价值链合作中的全方位完善。(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张礼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数字文创让城市的传统文化“活起来”

     “八字方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向指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