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中国经济没有失速 主动变革赢得未来

2019年01月2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万喆认为,当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都进入发展新阶段,谁能够率先争取到下一次结构性改革的胜利,谁就能够在接下来的全球新结构中占据主动和优势。中国经济没有失速,因为中国改革没有失序、没有失措。只有更加主动的改革,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赢得更美好的未来。

  2018年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呈现出三“点”:“基点”是经济整体韧性较强;“亮点”是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重点”是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降低。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韧性较强。在国内外形势愈加复杂、经贸摩擦加剧的情况下,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GDP增速6.6%,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保持在5%左右;全年进出口总额创新高;结构性调整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发展较快,城镇化率持续提高等,均显示出中国经济整体韧性较强的特点。

  中国经济韧性除了表现在整体基本面上,也表现在政策手段的灵活度上。从2018年年中开始,经济由“稳中向好”转向“稳中有变”,宏观政策的应对立即进行了调整。货币政策从“稳健中性”转向“稳健”,“去杠杆”工作初步完成,告一段落,转向“稳杠杆”,“逆周期”调节成为主调,并且强调要“保持市场流动性的充裕程度”;财政政策则同样转向宽松,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出台,投资、基建等相继扩大;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降低贸易壁垒,加大对外开放,积极拥抱全球化。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我们应保持定力,从内部找动力、要活力。一方面,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未来仍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也应看到改革仍在进行,中国经济的“红利”仍有待挖掘。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直是经济领域重点工作,但提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还是头一回,这也再次显示了资本市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正是在稳步向“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迈进。从国际化看,A股平稳纳入MSCI指数,原油期货退出,进一步放开外国人A股证券账户开立,加快推动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政策落地,不断完善QFII、RQFII制度,鼓励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等,都是在稳步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从法治化看,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断完善发行、上市、退市等基础性制度,在健全相关法规、机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有效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从市场化看,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抑制过度融资,支持以产业整合为重点的并购重组,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切实发挥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必须指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在顶住巨大压力后,取得了初步成效,虽然暂时因内外部环境变化处于估值低位,但未来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前景被看好。

  从以往“三去一补一降”的完成情况看,“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完成较好,同时也已在“补短板”方面发力。因此,“降成本”就是接下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关注点,未来也将把重点放在进一步推动降低制度性成本上。“降成本”应当包括多个方面:

  一是减税降费。去年开始,中央一再强调减税降费,但坊间感觉并不明显。此外,地方政府由于地方债清理、房地产限购等政策,财政状况不甚良好,“降费”意愿不高,并未降低地方企业实际负担。因此,今后需要加大整顿力度、改变财政收入思路,切实做到为企业减税降费。

  二是提高政务水平。过去几年里,“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必须看到,政务水平不仅表现在“放权”,还表现在“服务”上。要在政务程序设计、流程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做工作,减少企业办事的制度性成本,提高各部门、各级政府的政务水平,做到政务公开、程序合理、管理到位、接受监督。

  三是法治保障。市场化、法治化是降低制度性成本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市场化、法治化”的要求。市场化必须以法治为保障,否则,企业和个人就不会愿意长期投入,市场也就无法良性运转,经济动力和活力就不可能真正被释放出来。

  当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都进入发展新阶段,谁能够率先争取到下一次结构性改革的胜利,谁就能够在接下来的全球新结构中占据主动和优势。中国经济没有失速,因为中国改革没有失序、没有失措。只有更加主动的改革,才能迎接更美好的明天,赢得更美好的未来。(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万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贾晋京:中国经济讲出新的精彩故事

     坚持总基调 把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