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熊孩子设“儿童车厢”?铁路春运服务还要精细化

2019年01月23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杨婧艺认为,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熊孩子”的问题远非设置一个“儿童车厢”就能彻底解决,但是一个小小的建议,让铁路在倾听中不断改进服务,不断去缓解人们旅途中的焦虑。

  春运回家路上你遇到过“熊孩子”吗?日前,有网友提议火车单设“儿童车厢”,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在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特别节目中回应说,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熊孩子”的不期而遇,是人们在搭乘火车时的常见情形。特别是在春运的特殊环境下,吵闹的孩子经常让人感到心烦气躁。如何让旅客在春运中“走得好”,是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今,铁总对网友提出的建议及时回应,为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

  春运,是这个时代的发展印记。从走得了到走得舒适走得满意,春运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铁路砥砺前行,在发展创新、服务社会方面锐意进取。从“线路单一”到“八纵八横”、从高铁模仿技术到 “复兴号”自主创新,从“排队买票”到“自助购票”,从“刷票进站”到“刷手机上车”,从“双网融合”到“15项服务举措”,从硬件技术进步到软件服务提升,再到促进经济发展,中国铁路紧跟时代的脚步,致力于“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满足用户需求的服务就是好服务。创新服务举措,体现的正是铁路部门善于倾听民众诉求,并着力解决问题的初心。激发群众为铁路工作健康发展提建议的热情,有利于提升铁路为民服务的精准性,从而真正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号召落到实处。

  春运是流动的中国,这里不仅蕴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也承载着亿万人厚重的乡土观念和深刻的文化情怀。中国铁路正逐步推进铁路线路建设,落实地区联动发展大计,开启铁路“扶贫”之旅。经济欠发达地区,期盼铁路发展能带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经济较发达地区,期盼铁路建设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熊孩子”的问题远非设置一个“儿童车厢”就能彻底解决,但是一个小小的建议,让铁路在倾听中不断改进服务,不断去缓解人们旅途中的焦虑。一条条春运线路,勾勒出中国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各相关部门只有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细节,方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杨婧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春运大考该如何“智慧应对”

     以榜样之光照亮“铁路先行”征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