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考该如何“智慧应对”

2019年01月16日 13:27   来源:东方网   彭亮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大城市不再唱“空城计”,一家人也不会因为票难求而人难聚。

  面对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考验着交通运输部门的客运服务能力与水平。然而值得高兴的是,经过四十历练,春运的服务水平也逐渐赢得了民众的认可。

  面对今年春运大考铁路部门依然提前部署,多措并举,不仅有“候补购票”功能的上线,更有复兴号的扩容开跑,不仅有近10条新线的开通运行,更为春运量身“调图”,着实令人期待。

  首先,科技服务让春运更智慧。与以往不同,在今年的抢票大战中不仅有网络购票选座,微信、支付宝支付,今年铁路部门还试点上线了“候补购票”功能,抢票难”将有望得到缓解。不仅如此,更多的细节也将被照顾到,刷脸进站和扫码进站将被更广泛的应用,需要转乘的旅客可以选择接续换乘功能、乘车里程也将计入会员积分……一枝一叶总关情,线上线下的便民举措,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铁路的智慧便民更看到了铁路的智慧让利于民。

  其次,量身“调图”让春运更智慧。随着全国多地高铁新线的开通运行,我国的铁路网络也更加完善,为了充分发挥运能优势,铁路部门在用足高铁图定能力的基础上,还新增299组动车组将多条铁路新线首次投入春运。不仅如此,长三角铁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将进一步扩容覆盖长三角高铁线。大量的高铁、动车不仅让乘客节省了旅途时间,更让乘客可以拎包就走,也让乘客感受到返乡过年不再舟车劳累。真正感受到智慧出行,离家更近。

  此外,面对春运大考,需要铁路等交通部门的智慧应对,作为出行主体的乘客智慧应对也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引导乘客错峰出行、逆向出行的效果也非常好,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同一方向、同一时段的出行,比如到城市到小城市、春节前一周或者春节后的“三六九日”,这样完成出行需求的同时也能提高自身的出行效率。

  春运是浓浓的乡愁,是回家的喜悦。“智慧春运”的来袭,让在外漂泊了一年的游子收拾心情、打起行囊、领着爱人、带着孩子回家看看的春运路,变得更加便捷、温馨、顺畅,平添了几分急切的乡愁情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