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榜样之光照亮“铁路先行”征程

2019年01月14日 14: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中卓

  1月13日,2018年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惊艳开启,来自铁路基层一线的10名同志走上舞台,尽显铁路人的先行风采、奋斗精神、服务本色、担当品格。

  新年伊始,中宣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最美铁路人”的至高荣誉颁给了来自不同岗位的10名基层职工。他们的姓名没有大腕明星那般如雷贯耳,却注定要收获观众最真诚的掌声和喝彩。这些情系铁路、爱岗敬业、成就突出的能工巧匠、平安使者们,是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楷模榜样,值得尊敬的“真心英雄”!

  最美铁路人,折射出忠诚奉献的优秀品质。这10位“最美铁路人”来自铁路系统的不同岗位,他们的照片列在一起,就是一桢最美的榜样群像。走进他们的故事,看到的是平凡,感受到的是震憾。他们中有关键时刻奋不顾身勇救老人的值班员、秉承工匠精神不断钻研进取的接触网工,有用真心情满旅途的副站长,更有“勇于创新”的12306技术带头人……在日夜繁忙的铁路大动脉上,在连接千家万户的服务系统中,无论台前或是幕后,无论班中还是休息,他们肩扛责任、心系人民、乐于奉献,如同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样忠诚奉献,发光发热,用诚实不倦的劳动书写着铁路人的优秀品质,向世人展示着中国铁路人的时代风采。

  最美铁路人,见证着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如今,高铁已成为最能够代表当今中国工业科技水平的产品之一,成为一张值得骄傲自豪的中国名片。中国铁路人秉承老一代建设者精益求精、勇创一流的奋斗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惊诧,也让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到铁路发展带来的福利。这背后无不凝聚着各个领域、各个岗位铁路工作者务实创新、服务提升的心血和智慧。这10位“最美铁路人”就是新时代铁路辉煌的创造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的实干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将代代发扬光大,凝聚成中国铁路再创佳绩、再铸辉煌的强大动力。

   最美铁路人,必将产生星火燎原的社会影响。伟大出自平凡,榜样引领时代。所有的时代榜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平凡中坚守、在磨练中追求、在艰苦中奉献的奋进者。他们的人生字典中鲜有抱怨,深知梦想是要用脚踏实地的劳动,用汗水和智慧去一步步实现的。此次评出的2018年“最美铁路人”莫不如此,他们岗位不同,职业特点不同,但他们的事迹无一不折射出劳动光荣、创造光荣、奉献光荣的时代主旋律,他们代表着全社会的劳动者,是支撑社会前进发展的民族脊梁。正是有无数像他们一样忠于职守,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贡献的人们,我们的社会才能越变越好,在追梦、圆梦的征程中不断发展和进步,最终实现繁荣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春运即将到来,旅途或长或短,但人们心中的期待是相同的,那就是能在寒冷的冬季拥有一个便捷舒适的旅程,让回家的路多一些亲切,多一些温暖。相信有着这些榜样力量的引领和带动,我们的旅途会遇见更多普通而可爱的铁路人,让我们铭记他们的笑脸,对他们默默的牺牲和奉献由衷地说一声谢谢,真心地为平凡而美丽的铁路工作者点赞。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