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珍珠美食榜能否取代米其林?

2019年01月25日 08:28   来源:光明日报   林山杉

  春节季来临,又到了人们谈论美食的时候了。现在人们在谈论吃什么、怎么吃的问题时,尤其是说到佳肴美馔时,往往不是在说如何做、怎么才能做得好,而是在问“在哪儿能吃到”以及“花多少钱能吃到”。随着人口流动性的增加,人们体验不同风味美食的机会也大大增加。不过,现代人虽然在其一生中到过的地方多了,但在其中多数地方停留的时间却总是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品尝那个地方最具特色、在同类餐食中特点最鲜明、质量最好、性价比最高的餐品,成为一个问题。这些问题,就是美食榜单产生的社会生活基础。

  说到美食榜单,人们自然会想到米其林。而实际上,米其林美食榜正是在人口流动性增加的当口应运而生。谁都知道,米其林本是个轮胎品牌,其招牌被悬挂竖立在公路旁的加油站和汽修点。米其林公司开始只是在标注什么地方有其公司轮胎产品的地图上加注了一些餐厅,以方便修补或更换轮胎的人们就餐打发时间,不想这一“无心插柳”之举最终成就了颇具权威性的米其林美食榜——米其林指南。在世界各地,尤其是旅游目的地,米其林美食榜单成为人们旅行攻略的必备工具,极大丰富了旅游的内涵,提高了旅游品质。

  在中国境内,囊括了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的米其林美食榜的覆盖率却基本为零。2016年9月,米其林才发布了首版2017年上海米其林指南,而这也是米其林在中国发布的第一本指南。以中国美食之丰富、种类之繁多、差异之巨大、风味之不同计,米其林发布的涉及中国的餐厅指南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也正是这个空白,为土产的黑珍珠美食榜提供了产生和壮大的契机。米其林在中国的“有心无力”,对后来的黑珍珠固然是个机会,但如果以为只靠机会就可取米其林而代之,则太乐观了些。

  自去年1月黑珍珠被正式推出以来,这份美食榜单的扩张并不剧烈。前不久黑珍珠美食餐厅指南第二次发榜,只遴选了287家钻级餐厅,其中三钻餐厅20家、二钻餐厅77家、一钻餐厅190家。从覆盖范围看,这份美食榜单“攻城拔寨”的速度也不能算快,在一年之内,榜单覆盖范围也只局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22个城市以及海外的东京、纽约等5个城市。在中国,许多城市几乎抬眼便可看见餐厅招牌。由此而言,黑珍珠在过去一年的成绩,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巨大。也许,只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黑珍珠指南的制定者才能体会到磨砺出一颗黑珍珠有多么难,也才能明白为何已近百年历史的米其林指南为其“留”下了契机。

  在中国难以计数的餐厅里遴选出有口皆碑的餐厅,不仅仅是一个按照严格程序及规范就可成就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做一个好的美食榜,需要有爱、有投入、有耐心”。这也正如黑珍珠的发布者所说:“2018年第一次做黑珍珠餐厅指南感受到的是‘无畏’,带着互联网思维进入品质餐饮领域。2019年,我们更多感受到的是‘敬畏’,黑珍珠不仅是一份餐厅指南,更希望扮演中国饮食文化的探索者、中国餐饮行业发展的推动者和中国美食文化发扬者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米其林的裹足不前,其原因当中又何尝不包含着对中国餐饮文化的敬畏和敬意呢?

  以中国餐厅数量之多、餐饮市场之大,米其林与黑珍珠的存在,对消费者而言都并非多余,实际上也并没有谁取代谁的问题。当然,哪个榜单上的美食更合口味、更具权威,其结论在很大程度上都依消费者的主观感受不同而有所不同,若是米其林和黑珍珠同时认定了同一家餐厅,那无疑会让消费者更省了一分选择的心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