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榜助力食品安全治理

2019年01月23日 07:19   来源:法制日报   李勤余

  经验表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不能采用线性思维方式,只纠结于某个点、某条线或某个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当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好互联网的力量,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运用球形思维方式,织好一张食品安全标准网

  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关网络点评平台发布了“2019黑珍珠餐厅指南”,这份榜单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着力打造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由普通用户和食品专家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匿名造访入围餐厅,并且引入了独立第三方机构执行商定程序。

  近年来,一些网络订餐企业卫生状况堪忧,网红面包店使用过期面粉、老字号品牌餐饮企业后厨脏乱不堪……此类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不可谓不大,但食品安全问题还是时常挑动公众的神经。

  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域,政府部门无疑是最重要的监管主体,但不可否认,政府规制终究有一定的局限性,想要做到面面俱到确实有一定难度。因此,需要社会性规制作为政府监管职能的补充,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发挥作用。

  时下流行的各类餐饮App,能够给我们不少启发。外出就餐前打开手机软件,查一查网友的评价和推荐,已成为不少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常规操作。因此,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将相关专家和网友的意见整合在一起,可以起到更大的舆论监督作用。有了舆论监督和公众参与的制约,那些在食品安全方面难以让消费者放心的餐厅和商家,必然会在市场良性竞争中被淘汰。

  由此可见,整合公众的意见,制作美食榜单以引导消费者、监督商家,不失为一项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措施。不过,互联网世界的纷繁复杂,也会带来某些弊端,一些餐饮软件推出的各类“榜单”,热衷于为自己牟利,甚至相互之间“掐架”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此一来,不少“榜单”就很难在行业内部起到积极监督、引导自律的作用,不具备公信力的榜单和数据非但不能促进食品安全,反而会让公众迷失方向。

  不为外部利益所惑,才能保证食品安全监督监管的公正公平,由网络订餐平台组织评定美食榜单,的确不乏现实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眼下,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隐蔽化、网络化趋势明显,而且此类行为链条长、环节分离,打击难度大,有关部门辛苦盯防追溯,收效往往并不明显。归根结底,单一化的监管模式已不足以适应当下复杂的食品安全大环境,不妨借鉴网络订餐平台制作权威美食榜单的经验,建立一支由行政部门和社会群体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组成的监督力量,各方分工协作同心协力,必然能使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更上一层楼。

  经验表明,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不能采用线性思维方式,只纠结于某个点、某条线或某个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当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好互联网的力量,积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食品安全监管中来,运用球形思维方式,织好一张食品安全标准网。若能适当将监管食品安全的任务分配给社会力量,而由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统筹安排,比如对“黑珍珠餐厅指南”榜单上名列前茅者给予适当奖励,使政府和社会的监管力量更紧密结合在一起,必能减少政府部门的监管压力,又提高了监管效果,可谓事半功倍。

  保障食品安全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应该充分认识到治理的难度和复杂性,积极拓宽思路,寻求创新方式方法。在法治框架内构建更强有力的法律机制,用制度化的激励机制、制约机制和保障机制来协调利益关系,才能实现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更好的效果,有力维护公众的健康利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