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小长假”离我们有多远?

2019年01月15日 13: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最近,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消息传开以后,“2.5天小长假”迅速成为各大平台的热词。

  2.5天小长假,并非新鲜事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了2.5天小长假,并指出通过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鼓励弹性作息等,以带动旅游消费需求。显而易见,河北省出台的休假方案,乃是在落实国务院的政策,属于既定范围之内,并无更超前的内容。

  可是,目前虽已有十余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仍停留在文件层面。此次河北省的2.5天小长假政策能否落地,也是一个问号,毕竟文件只是鼓励探索实施,并未出台具体执行细则,恐怕基层还是会以观望为主。【详细

  为什么落实不尽如人意?

  目前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企、外企等,休假管理制度较为规范,执行力较好,而大部分民企、私企、个体经营者的双休日制度没有落实做到位,职工仍是一周休一天,甚至一个月休2、3天。在双休日都未能全面执行的大环境下,要让2.5天休假制度落地恐怕更不现实。【详细

  休假本应是劳动者的神圣权利,也是一项休闲刚性需求,理想的休假当是普惠制,各行业的劳动者都享有机会均等与平等的休假制度,但实际执行中,常是冷热不均,每次相关休假制的推出引起热议,就是因为现实中不能做到雨露均沾,有的能落实,有的落实不到位,沦为“小众化”的假期。从2.5天休假的实施来看,受惠人群多集中于机关事业单位,且集中于热心推动旅游的地区,能从旅游经济受益的,可以作为任务来督办,如此休假搭台,旅游唱戏,让休假又失去了本来的休息意义。【详细

  仅有鼓励与倡导远远不够

  “鼓励”“有条件”之类的提法,本身就留有余地,谁有条件谁没条件,全凭各地方或相关部门说了算。无论哪种假期,重要的是一视同仁落实到位,不厚此薄彼,让加班加点的付出,能有闲暇给还回去,这样,任何假期的推出,才能真正暖心走心。【详细

  因而,在落实错峰休假方面,除了要出台相关规定在政策层面鼓励倡导外,更应有具体与整体性的规划来确保落实。如将错峰休假的安排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一方面能带动地方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假期的认同度,激发用人单位与民众享受错峰休假的热情。而且这种整体性的规划,在经过充分论证与试点基础之上,完全可以上升为地方层面的条例与法规,使其具备一定的强制性,再辅以一套可操作的落实细则,就能最大程度上实现错峰休假口惠实至。【详细

  微言大义:

  @温特沃丫丫:反正我们连双休都没有。

  @机场的航母:本来办事就麻烦,我觉得落实机关部门周末轮流值班才是当务之急,总不能小老百姓办个事就要请半天假吧。

  @吴凯凯凯旋:我只休那0.5天就满足了。

  @QIAO桥-:我现在还单休呢,还奢望2.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会休息才会工作,奋进路上需要劳逸结合。河北试行“2.5天小长假”的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除了羡慕之外,更多的还有对现实的吐槽。双休尚不能保证,带薪休假也没有完全实现,2.5天小长假能够真正落实吗?看来,消除疑问,顺应民意需求,除了倡导与鼓励外,还需要细则指导,制度规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