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虚招” 让“携号转网”尽快落实

2018年12月04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12月1日起,推出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用户可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12月3日中新网)

  “携号转网”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6年就有报道指出,全球已有70多个国家实施了“携号转网”。这意味着,作为一项基本的用户选择权,“携号转网”是大趋势。参照这些国家的经验,“携号转网”虽然带来了用户在不同运营商网络之间的“迁徙”,但并不一定会导致主运营商用户的流失。【详细

  但携号转网的改革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此前已有多轮试点,进展非常有限。2010年,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2014年,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启动。但成功携号转网的消费者并不多,也至今未能够扩展到全国。【详细

  难点在于消除利益壁垒

  频繁的携号转网,会给运营商带来额外的成本与工作量,而三大运营商都是处于相对垄断市场,维持现状是垄断者最喜欢的市场策略。【详细

  事实上,近年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行动,在落实中就被指存在太多的“套路”,让用户实际获取的提速降费红利大打折扣。

  按照目前公布的信息,新的携号转网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这的确可避免少走冤枉路。但是,对于到底哪些号可以携号转网,具体标准是什么,又是通过怎样的依据制定的,目前仍未公开。那么,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大量的号码被排除在可携号转网之外,是不是意味着这项消费者期待的“福利”,有被再次“截流”的风险?如网上就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咨询了新的流程,得到的答复是号码套餐有一项权益是到2036年,所以暂时不能携号转网——这样的情况是否合理?【详细

  倒逼各大运营商苦练内功

  携号转网新流程出炉,让不少消费者拍手称快。尤其是对那些长期使用一个号码,又想享受其他运营商服务的用户而言,携号转网无疑给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当然,目前这项服务还在地方试点过程中,但其代表的方向是明确的。那就是在移动网络市场,阻碍消费者自由流动的限制会越来越少。这也是给各大运营商提个醒,今后要想留住客户,不能再人为设置障碍,而要真正靠服务方式和内容的创新,靠成本控制和价格降低来留住消费者。【详细

  因此,此次试点再启动,希望各大运营商能够少点“虚招”,彻底去掉那些隐形的门槛,真正做到“能转的是常态,不能转的是例外”。同时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到底哪些不能转,应该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监管部门对于携号转网试点的具体成效和消费者反馈也应该保持密切关注,敦促试点能够顺利推进,并及时纠正和预防可能出现的“潜规则”与“套路”。【详细

  微言大义:

  @叫我小嗨就可以了:转过去还能转回来么。

  @@知名抢热门博主:建议全国推广。

  @狼--迹天涯:有人换到电信,有人换到联通,有人换到移动,最后一算,一样一样的。

  @不忘而已:什么时候能换归属地啊?大学办的号码,毕业了回家,都换不了归属地,每次打电话给朋友,一看是外地号码都给我挂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不能变更运营商,一直以来是手机用户的“痛点”。因此,“携号转网”的消息一出,立刻受到了用户的欢迎,但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些担忧,是真的吗?有没有“坑”?要知道,之前“提速降费”时,三大运营商就玩了不少“猫腻”。希望这次推进“携号转网”,三大运营商能多些诚意,少些“套路”。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