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经济滞胀?过好自己的日子比瞎吵吵强

2018年12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导语:

  有句话说得好,不知道去哪里玩儿,那就去看展览吧。一个好的展览,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精心设计呈现,找到与观众情感的共鸣之处,展示辉煌过去,昭示光明未来。赶上周末天气晴好,小新带着父母走进博物馆,观看“辉煌四十年”大型成就展。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脚本:年巍;制作:李岳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图片展示区

  爸爸:这么多老照片,咱们得好好看看。

  小新:是的,这些照片就是鲜活的历史。

  妈妈:快来看这张照片,我当年在工厂里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也是这样欢呼雀跃。

  小新:是的,您可是第一批考上大学的。知识改变命运,您最有发言权。

  妈妈:那时的口号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学好技术,任何时候都不吃亏。

  小新:是啊,您说得对。

  爸爸:儿子,看看这张照片,知道是什么吗?

  小新:我虽然不懂技术,但我了解历史啊!这不是就是粮票嘛。

  爸爸:说得轻松。那时候吃的东西,哪有现在这么丰富。

  妈妈:原来买东西,凭票供应。可不像现在,连门口早点摊儿,都挂上个二维码。

  小新:这就叫科技改变生活。您二老看这张照片,我可记忆犹新。

  妈妈:这是2001年12月11日,咱们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小新:我记得当时有些人天天嚷嚷,咱们国家要吃亏了。

  妈妈:如今来看,并没有出现那些情况。

  小新:现在很多人出国学习、旅游和购物都方便多了。

  爸爸:不仅有这些好处,通过互相交流和借鉴,也让很多人开阔了眼界。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VR体验区

  小新:带上这个VR眼镜观看,真是太爽了啊!

  妈妈:快看,这就是新闻中说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

  爸爸:这才是真正的“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

  小新:摘下眼镜吧,咱们体验一下语音控制智能家居,再通过智慧镜查看身体健康数据。

  妈妈:真是又方便又先进。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真的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爸爸:这就是胶囊胃镜机器人?一个小小胶囊就能看清胃部,还没有痛苦?太先进了!

  小新:应该给这些辛勤耕耘的科技工作者点赞!

  妈妈:看,这些也有意思。照照指尖就能“验血”的检测仪,只认“真人”的指纹芯片。

  小新:还得跟您说一下,这些越来越多“炫酷”全球的产品,好多都属于咱们企业的自主专利。

  爸爸:好啊!咱们自己的产品也不能老仿制别人,原创的东西才能多挣钱。

  妈妈:记得有朋友从国外带回一套GPS定位系统,“北斗”跟它相比一点也不差。

  小新:从“贴牌”到“品牌”,咱们正从“中国制造”发展成“中国创造”啊!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游客休息区

  小新:逛了这么长时间,您二老也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下。

  妈妈:还行。看了那么多东西,挺让人振奋的。

  爸爸:正好问你一件事,我看朋友圈里有人说“经济滞胀”,是什么意思啊?

  小新:“滞胀”,通俗地说,就是增长停滞与通货膨胀并存。

  爸爸:我感觉这些年来老有这种论调,就是要唱衰我们呗?

  小新:也是瞎吵吵。咱们国家上半年GDP增长6.8%,跟去年差不多,与其他国家比,速度一点也不慢。

  妈妈:这就是新闻中常说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吧?

  小新:嚯,您二老真是没白看新闻联播啊!

  妈妈:看来,增长停滞是瞎说的。那你刚才说的通货膨胀呢?

  小新:通胀主要说的就是物价,您每天买菜,最清楚啊!

  妈妈:前不久,菜价是涨了点儿,现在基本都降回来了。那不是一些地区遭了洪灾导致的嘛。

  小新:还有一个就是看就业。您听到过很多人说找不到工作吗?

  妈妈:还真没有。那天看新闻说,今年前8个月,1000多万人都找到了新的工作呢!昨天听对门的老张说,他们家孩子今年大学毕业,好几家单位给发了offer,正犯愁去哪家呢!

  爸爸:对了,租咱们家房的小方那天说他们公司最近发展不错,他正准备买房呢!

  妈妈:有工作,有盼头,比什么都强啊!把日子过好了,才是最重要的!

  小新:我也是粗略一说。有专家讲了,从经济增速、物价和就业指标来看,中国都没有“经济滞胀”。

  小新:还有好多数据来证明呢。谁再问您这个,您就告诉他,不要听风就是雨!

  爸爸:嗯,明白一些了。今天看了“辉煌四十年”大型成就展,我们都应该有信心。

  小新:是的。还是那句话说得好,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编后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1978年到2018年,这是不可复制的40年。我们不仅在一次次的考验中显示了自信、智慧和能力,更在积极探索中走向复兴。准确认识中国经济的逻辑,清晰把握时代发展的方向,就不难廓清迷雾、拨云见日。我们拥有丰富的宏观调控应对经验,政策工具箱里“弹药”充足、施展空间巨大,这是我们能够战胜任何困难的信心所在。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