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携号转网”得打破“套路”

2018年12月04日 07:23   来源:燕赵晚报   朱昌俊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12月1日起,推出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用户可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12月3日中新网)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用户在不变更手机号码的前提下,从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转入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通信运营服务。这项政策给消费者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如果嫌某个运营商的资费不合理或者说服务不好,在不改变手机号码的情况下就能变更运营商。这无疑将大大增加消费者“用脚投票”的选择空间,对于运营商的服务也将形成一种倒逼。

  但携号转网的改革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此前已有多轮试点,进展非常有限。2010年,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2014年,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在江西、湖北、云南启动。但成功携号转网的消费者并不多,也至今未能够扩展到全国。此次再次启动试点,可以说是携号转网的又一次出发,具体情况如何,还有待观察。

  按照目前公布的信息,新的携号转网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这的确可避免少走冤枉路。但是,对于到底哪些号可以携号转网,具体标准是什么,又是通过怎样的依据制定的,目前仍未公开。那么,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如果大量的号码被排除在可携号转网之外,是不是意味着这项消费者期待的“福利”,有被再次“截流”的风险?如网上就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咨询了新的流程,得到的答复是号码套餐有一项权益是到2036年,所以暂时不能携号转网——这样的情况是否合理?

  事实上,近年运营商推出的提速降费行动,在落实中就被指存在太多的“套路”,让用户实际获取的提速降费红利大打折扣。如很多套餐被划定在提速降费的范围之外,消费者要享受到新的资费政策,必须升级更贵的套餐;还有一些名为提速降费,实际却暗藏猫腻。如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所谓的“不限流量”却是以“限速”为前提,实际是有名无实。这些“花招”和“套路”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不仅造成对消费者权益的隐性侵害,实质也架空了提速降费的红利。那么,携号转网作为新的改革行动,就应该力避重蹈覆辙,真正落到实处。

  因此,此次试点再启动,希望各大运营商能够少点“虚招”,彻底去掉那些隐形的门槛,真正做到“能转的是常态,不能转的是例外”。同时增加政策的透明度,到底哪些不能转,应该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监管部门对于携号转网试点的具体成效和消费者反馈也应该保持密切关注,敦促试点能够顺利推进,并及时纠正和预防可能出现的“潜规则”与“套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