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四大行集体动手了!炒房者美梦破碎,不炒房的会不会“遭殃”?

2018年08月03日 11: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731日,深圳发布最严楼市新政!81日,苏州楼市又传来重磅消息。这一次出手的竟是四大行—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从81日开始,客户若在5年内提前还款,苏州四大行将对其收取违约金!

  苏州四大行提前还贷不满五年收违约金

  根据消息,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贷款执行月利率×6个月,也就是说,按照0.49%的月利率,提前还10万,将收取违约金2940元;提前还100万,违约金将高达29400元。

  违约金新规一定程度上类似于限售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违约金新规的执行,或将增加买房人的购房成本,打击二手房市场交易的积极性。由于违约金新规主要针对81日后贷款的人群,特别是对急于出售房屋进行套现的投资客,肯定会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部分短期内换房的改善性需求人群,房屋的转手周期将会被拉长。

  住建部出手:查处一批房地产企业和中介

  无独有偶,住建部近日也公布了一批各地查处的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

  住建部表示,该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哄抬房价、“黑中介”、捂盘惜售、未批先售、虚假宣传等方面,侵害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上半年各地房地产密集调控近200次 炒房者该醒醒了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地的房地产调控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近200次,创历史新高。

  731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房地产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不管是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下的“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基调,还是从二线城市苏州、一线城市深圳的最新政策,我们都可以看出,投机炒房者关于房价上涨的美梦破碎了!

  不炒房的会不会“遭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

  贷款是一种商业行为、市场行为,买卖双方只要在签订合同时有这样的约定,就可以按照支付违约金的方式执行。问题在于,在目前的金融架构下,购房者如果不找银行贷款,还有其他融资渠道吗?如此一来,银行与购房者之间,地位并不是平等的。

  提前还房贷收违约金,除了遏制投机炒房行为外,也容易误伤一些非炒房的。绝大多数居民在办理了房贷以后,都不希望一直“欠钱”,总是想着无债一身轻,所以手里一有闲钱就赶紧提前还贷。有条件提前还贷,也能够节省一些利息。

  按照银行目前在房贷的上操作方式,对提前还贷来说,实际在支付利息方面就已经吃了很大的亏。笔者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办理提前还贷时,按照正常测算,应当只要支付某一数额的资金就够了。结果,到银行一办手续,却要多支付一笔钱。仔细了解才知道,前面所偿还的钱,大多被用于利息开支了,而本金偿还比例很低。也就是说,尽管房贷还款期限还早,房贷利息却已经被银行收得差不多了。

  在贷款的偿还上,银行要先息后本;对提前还贷,还要收取违约金。对一些非炒房的,特别是改善型需求的人来说,增加了经济负担。

  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炒房行为,但是也希望政策能够更完善一些,能够更体现公平、公正。(综合扬子晚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