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养老新政”将出台 带来几重利好?

2018年07月1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出台新的政策助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提升民间投资水平,意义非常重大。

  为了更好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挖潜经济新动能,有关部门正密集展开专题调研和研讨会,养老服务业或迎来新一轮新政助推,包括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鼓励民间资本加快进入养老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7月10日《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左右。为应对快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比如放开二胎政策,近期辽宁还率先出台鼓励生二胎的相关措施,又比如推进全国养老统筹,出台《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等。

  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老年人养老需求,出台新的政策助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意义非常重大。

  首先,围绕养老发展服务业,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产业,以使国民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由于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养老服务市场呈现刚性需求,市场规模潜力巨大。但是与需求相对应的是,我国养老服务产业仍然滞后,结构矛盾比较突出,比如服务供给结构与社会期望和需求结构之间存在明显的不适应,部分高质量养老机构“一床难求”的同时,整体“空置率”却仍保持较高水平。因此,服务行业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围绕老龄化布局相关服务产业,一方面可以盘活老龄化这一社会资源,形成实实在在的服务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另一方面也满足了老年人的服务需求,还有助于弘扬尊老养老的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次,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在养老市场新政方面,截至目前,已有29省市相继提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其中26省市明确提出向外资开放。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因势利导,将非常有潜力的养老市场向外资开放,可以让外国投资者看到我国改革开放是全面的和彻底的。让外资参与中国养老市场的发展进程,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最后,养老新政还有助于提升民间投资水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民间投资的活跃度。目前,我国养老市场的发展主要靠政府来推动,民资发挥的作用依然有限。新一轮养老新政立足激发民间投资,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这将有效激发民间资本参与到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当中,一方面弥补政府在养老资金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让民资能够分享到养老产业发展的红利,有利于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提升民间投资水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李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雇主跟保姆回乡养老”需规范管理

     居家养老服务站要融入家的味道

     缓解养老金紧张,应从削“高”开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