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养老金紧张,应从削“高”开始

2018年06月28日 06:55   来源:红网   叶建明

  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该发帖人称:我市市民要多为国家想,现在养老金紧缺,大家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对于这种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却不为国家考虑的个人,已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资格,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官方回复:该建议不具可行性。(6月27日《新京报》)

  国家一有困难,就想着怎么去帮助国家,这位老年大学学员的爱国之心,让人敬佩。但是,爱国也要有理性。一胎化带来的后遗症,高房价带来子女赡养能力的欠缺,让养老金成为许多退休市民唯一的生活保障。鼓励市民主动放弃领取养老金,那些只靠养老金生活的市民,日子还怎么过?他们的老年生活还怎么安放?

  再退一步讲,即便是为了缓解养老金的紧缺,也应该是鼓励养老金拿得多的人主动减少养老金。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在养老金的发放上存在着较大差距:离退休干部、公务员、国企单位等人员的养老金很高,普遍都有五六千以上,有些甚至能达到离谱的上万元一月。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普通市民的养老金也就2000块钱左右,刚够保障基本生活。就缓解养老金紧张而言,降低养老金富足人员的水平,岂不是更合理更公平更有效?

  能够上得起老年大学的,大约都是有些地位的和养老金比较高的人。不知这位宜春的老人,在建议市民放弃领取养老金前,有没有自己先主动减少或放弃养老金的领取?有没有先号召老年大学里的其他老人减少或放弃养老金的领取?减轻财政困难或者专项资金紧张,更应该从削“高”开始,或者从政府人员作表率开始。比如,国外一些国家遇到财政困难,往往都会选择降低公务员的薪水或者福利。平时薪水高福利高(有些国家的公务员薪水虽然不高,但福利很高),国家有了困难,就更应该主动自觉去帮助国家。

  其实,养老金紧缺,除了人口老龄化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养老金常常被挪作他用或者投资不善造成的。因此,笔者建议这位宜春老人建议国家加强对养老金的监督监管,这要比建议鼓励市民主动放弃领取养老金来得更实际更有用。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